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04月25日浏览次数:253设置

本网讯 4月13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在电子楼303教室组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副教授索剑开讲“深化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

索剑老师以“项目需求分析答疑”为教学主题,通过自建的线上资源分析和展示学生学习情况,学生通过手机填写数据库系统需求阶段存在的疑惑,快速形成答疑的主要方向和内容。在分析问题的形成原因后,索剑老师对症下药,以企业真实设计开发过程讲述工程人员基本素质;以快速收集同学们疑问的过程,讲述数字治理和教学成本、效率的关系,使同学们理解了数据库系统需求产生的场景。在解决了主要问题后,索剑老师将同学们的具体疑问列表处理,并作一一解答。课程不仅完成了需求分析答疑的专业教学内容,也完成了工程人员素质和数字治理思想的课程思政教学内容。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副教授索剑授课现场 

据悉,索剑老师的“数据库系统”课程已被认定为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广东省一流课程;获广东省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广东省本科质量工程在线开放课程立项;“注重学生自我感知力,项目教学实现课程思政目标”课程获广东省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课程思政案例在广东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研讨会上作分享,教学效果引起南方日报、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作为数据库系统课程负责人,索剑老师深知“德”“才”兼备方为社会有用之人,“立德”和“树人”是同步塑造的,于是就有了15年孜孜不倦的教改课改。现在的“数据库系统”课程,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实现里程碑式项目教学,以学生为中心践行CDIO理念;挖掘提炼项目生命周期中蕴藏的丰富思政元素,经过反向一体化设计后,形成了思政和专业教学密不可分、互为促进的统一,实现了项目教学和“立德树人”高阶目标的完美结合。这样的思政教学内容学生不仅不排斥,甚至在项目进行中实现自悟,真正变成自己的一部分,促成了学生能力素质提升,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效果。

评价交流现场

课后,学院在电子楼219会议室组织课程评价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这堂示范课很成功,也感受到了老教师的兢兢业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专业课教学与课程思政完美融合,既深化了专业课的学习,又引导了学生成长。党员老师们都表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与学党史,推进教学改革,探索课程思政紧密结合地非常好。

文:陈珊珊  审稿:陈璐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