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系列活动之一百】我校召开汉语言文学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2021年04月22日浏览次数:361设置

本网讯 4月20日上午,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在行政楼202会议室召开,本次论证会是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系列活动之第一百场,也是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挂牌成立后首次会议。惠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领导、中学校长代表、语文教研员代表、中学语文骨干教师代表,文学与传媒学院实践教学基地负责人代表、用人单位负责人代表及校友代表等校外专家,我校教务处、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中文系、汉语言系、师范技能实训中心负责人,汉语言文学专业骨干教师代表以及在校生代表等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梦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陈梦介绍了2021版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背景和基本情况。与会校外专家代表各抒己见、献言献策,纷纷发表了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建议。惠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语文教研员齐宪未建议培养方案格式要规范、多培养教育教学能力;惠州市惠南学校校长胡少龙指出培养目标要兼顾德智体美劳、毕业要求要单列家校沟通、课程设置要多些审美艺术课程;惠州市中建麦绍棠学校校长张学忠强调文本表述要前后统一;惠州市惠南学校副校长罗通认为要多开设学生成长、心理健康、地方特色课程;惠州市第五中学教导主任朱少平指出个别表述还需理顺、多开设些班级管理实操课程;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宣教文卫办公室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曾东英认为要多点家校沟通案例课、实务课程要多融入一线案例,增加基于学情基础上的课堂设计、职业认同感教育;博罗县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徐志宏建议自主学习课程可加入世界史、特色课程可增加南粤文化等地方特色课;惠州市第一中学下埔校区语文科组长江霞建议要加强教育情怀培养、增加与中学教学衔接课程、强化实践教学效果;惠州市实验中学附属学校语文科组长郑莉瑜指出可结合实习增加班主任培养教育、增强学生组织活动能力、加强对学生艺术审美教育;惠州市惠城区惠南学校语文教师梁月蓝、惠州仲恺高新区第五中学语文教师陈莎莎也分别就实习、中学课标解读课程、家校沟通、地方特色课、培养班干部等方面阐述了各自见解。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学生卓俊权代表在校生针对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发言。

教务处副处长罗晓敏从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背景及指导意见、我校人才培养方案的模块、学校师德养成体系五大目标培养、美育体育等国家指导文件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文学与传媒学院负责人表示,本次会议是在师范专业认证背景下对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一次必要且有益的论证,收到了各方代表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制定真正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打下坚实基础。

文:申东城 图:文雅  审稿:陈梦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