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文学与传媒学院:南山学校梁平霞老师来院开展嵌入式课堂

2021年05月06日浏览次数:116设置

本网讯 4月28日下午,惠州市南山学校梁平霞老师在旭日大楼219教室开展《基础写作2》嵌入式教学活动,文学与传媒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1班、4班全体学生参与,课程由任课老师徐威老师主持。

嵌入式课堂现场    

梁平霞老师重点强调了“写作之于我们的重要性”、“教师写作对学生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写作之于孩子的重要性”。她表示,写作,是教师的必备技能之一;写作有利于我们的思考与总结,有利于培养有思想的教师,有利于教师人生价值的实现;于学生而言,教师写作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教师写作标杆作用,在于的揭开了文字的奥妙,撕开了写作的神秘面纱,给了学生无穷的想象,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写作兴趣。梁平霞老师分别以谢淳同学的《夜之于我》、方苑郦同学的《十六岁的言说》和徐威老师的杨镇系列小说为例,进行片段的赏析,邀请同学分享阅读感悟,再加以总结,从而让同学们领悟到,只有将广泛地涉猎与深入的思考加以融合,才能写出好作品。

惠州市南山学校梁平霞老师作课堂讲解

梁平霞老师组织模拟学生初中课堂,传授了对中学生写作课堂的教学方法。她提出,“二十分钟”写作法有利于培养学生观察生活的能力。“读名言,猜名人”的教学环节,即“在课堂上展示学生作品中的片段,让同学们猜是谁写的”,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写作。在课堂上,梁平霞老师分享了如何引导学生更好地写作的教学经验:一是对景物的描写,利于烘托文章的氛围;二是运用比喻,使文章语言更优美;三是进行心理描写,表达真情实感,提升语言表现力;四是增加细节描写,使文字描写更具画面感。 

同学们表示,本次课程容量大,对如何进行初中教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文:黎梓璇  审稿:申东城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