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基础教育名师进校园讲座第284场】生命科学学院:广州市番禺区石楼中学徐发铭老师来院作讲座

2021年05月06日浏览次数:90设置

本网讯 4月25日下午,广州市番禺区石楼中学生物科组长,中学高级教师徐发铭老师应邀为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作题为《优化知识结构培养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生物科学系主任吴小明副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徐作英教授、黄徐丰博士等老师。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

讲座现场

徐发铭老师介绍教师知识结构对学生发展的影响,不同时期学生知识结构的特点,并谈了自己对知识结构与学生核心素养的关系的思考,接着谈了自己参编高中生物参考书的设计思路,该书以“学科素养、落实学科素养、巩固学科素养、提升学科素养”为主线落实生物学学科素养。最后,徐老师列举了“基于创新思维的教学设计”“基于做中学的教学设计” “基于研学问题的教学设计”“基于生命观念/社会责任的教学设计”等教学案例,以自己与学生教学中发生的种种有趣的探究故事、做中学故事、创新思维故事加以说明,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教学设计、考研、就业等问题向徐老师请教。徐老师耐心作了解答。

吴小明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同学们要从中学名师的讲座里面,了解中学生物学改革的焦点、趋势,思考中学名师给我们提出的问题,珍惜学校学习时光,填补自己的不足,为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

据悉,徐发铭老师为广州大学兼职教师,第八届广东教育学会(生物分会)理事;广州市科普资源促进会理事。主持国家级、区级教研项目多项,撰写的教学论文在核心刊物《生物学通报》,《生物学教学》发表。

文:吴小明  审稿:谢海伟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