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教育科学学院:华南师范大学蔡黎曼教授来院作学前教育专业认证经验分享

2021年05月06日浏览次数:166设置

本网讯 4月29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蔡黎曼教授莅临教育科学学院旭日大楼621会议室,为学院全体教师作关于“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认证经验分享”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谢桂新主持。

经验分享现场

蔡黎曼教授详细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参加专业认证的经过,并强调高校进行专业认证必须要有“用好认证标准,提高培养质量”的理念。蔡教授指出,每个专业认证都离不开一条主线,那就是理清认证标准的基本逻辑是什么?这需要审思专业发展是否做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是否做到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是否做到以课程、实践、师资、条件和质保为支撑;是否做到以培养质量持续改进和提升为目的。为此,蔡黎曼教授提出高校专业认证是一项极其艰难庞大的工程,迫切需要举全校之力、举全院之力、举全系之力才能完成,需采取组建核心团队、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等科学管理办法等。而在准备专业认证过程中,始终需要秉持“标准引领全过程,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面向需求、持续改进,抓住时机,发展“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机制。蔡黎曼教授总结了学前教育专业认证需要准备的各项资料和注意事项,并指导教科院学前教育专业在接下来的认证工作中可以提前做好的一些重要事项。

学院教师就专业认证的困惑与难点踊跃向蔡黎曼教授提问,蔡黎曼教授一一作解答和指导。

文:林冬鸿  审稿:谢桂新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