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见面会

2021年05月14日浏览次数:440设置

本网讯 5月11-14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驻我校,对生物科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3个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工作。5月12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我校行政楼20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梁福成教授主持。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副校长郑文,学校相关行政教辅单位负责人,教育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人,参与认证的3个专业所在学院领导班子及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见面会现场

会上,梁福成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就认证工作目的、任务、理念、要求及现场考查的必要性作了说明。他强调,师范类专业认证坚持“三理念、三任务、三提高”,“三理念”即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任务”即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三提高”即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质量保障力度。他表示,本次认证以“问题导向、持续改进”为工作原则,强调“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将重点考查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师资队伍等方面达标情况。他希望学校以本次认证为契机,促进师范类专业的进步与发展,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彭永宏介绍了参加见面会的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师范类专业建设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好、配合好、服务好本次认证工作,实事求是做好相关工作,希望专家们能够对生物科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3个专业未来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助力学校不断提升师范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

郑文从以认证为抓手推动师范类专业全面改革、深入推进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教育、持续改进师范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五位一体”的学生发展指导体系、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等六个方面,向专家介绍了学校教师教育的系列举措和成效。他指出,办学75年来,学校始终把教师教育作为立校、强校的根基,始终坚守教师教育,发挥办学特色,培养出一大批师德高尚、理念先进、情怀浓厚、基础扎实的高素质教师,成为东江流域基础教育和中等教育优秀师资的摇篮。

三个专业的负责人对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专家们根据认证标准,对三个专业在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提问循证,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回答了专家的提问。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实地考查了学校图书馆和教师教育综合技能训练中心。

专家组集体考查现场

据悉,在见面会后的两天半时间里,专家组将通过查阅资料、听课看课、深度访谈、走访实习基地,举行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毕业生座谈会等形式对我校3个认证专业展开全面的现场考查。

文:校新闻中心 教务处 图:校新闻中心  审稿:陈益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