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培训会

2021年05月18日浏览次数:144设置

本网讯 5月11日晚,经济管理学院在旭日大楼106课室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培训会,学院副院长陈秋锋作专题培训讲座。党总支副书记祝琳、辅导员葛菁菁、梁华玉、孙春莲以及2020级300余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秋锋作专题培训讲座

陈秋锋从“互联网+”大赛的含金量和培养创新创业意识的积极作用的角度,阐明了参赛的必要性。他提到,在当下社会,无论是对个人还是企业而言,创新创业意识都是必不可少的。大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的目的主要在于培养创新创业意识。他从“如何选择项目”、“如何组建团队”和“如何准备比赛”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在“如何选择项目”的方面,陈秋锋强调“所选项目在主题上一定要体现创意和创新”,同时他还提出了以下五点建议:一是找准社会痛点;二是找准行业交叉点;三是找准民族文化;四是项目要有可行性、有创新性、有前途;五是切勿空谈颠覆式创新,重点深挖微创新。

讲座现场

在“如何组建团队”方面,陈秋锋根据重要程度从高至低的顺序,列举并分析了四项要点:一是要基于专业。团队里不仅要有“技术”专业,也要有“营销”专业;二是要基于兴趣。兴趣是团队成员持续付出的关键动力,其大小对团队成员付出程度的多少具有重要影响。三是要基于能力。要根据项目和各成员的优势与劣势进行团队组建,长短互补;四是要正确选择导师。项目和团队的实际情况是选择合适的导师的依据。

在“如何准备比赛”的方面,陈秋锋重点从“制作项目策划书”进行讲述。他以某高校的参赛作品为案例,详细地介绍了制作项目策划书的要点和注意事项,指出项目策划书的制作要保持专业性,其内容要贴合社会现实。他表示,同学们要多多借鉴优秀的作品,提高自身的创业计划书撰写水平和参赛能力。

文:张庭朗 图:卢伟婷  审稿:祝琳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