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100”名学生解说员第二场专题培训会

2021年06月02日浏览次数:310设置

本网讯 为激发党史学习教育“100”名学生解说员“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的热情和提升学生解说员的党史主题展览讲解能力,我校党史学习教育“100”名学生解说员第二场专题培训会于5月30日晚在教学实验大楼105课室举行,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副教授黄金魁主讲。培训会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少章主持。

培训会现场

黄金魁从“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主题主线主流”“惠州学院党建展厅展陈大纲”两方面展开培训。黄金魁认为,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历史进程,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即革命(救国)、建设(兴国)、改革(富国)、复兴(强国),这一百年聚焦四件大事,即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主题主线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主流是“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的历史铸就了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包容精神、忧患精神、科学精神、民主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副教授黄金魁作专题辅导

针对主题展陈大纲,黄金魁分别选取一大、二大、三大、五大、八七会议、三湾改编、古田会议、红船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西柏坡精神、南方谈话、北京奥运会等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进行了全面详实的阐述,增强了学生讲解员驾驭“历史背后的历史”的能力,并要求同学们在掌握历史逻辑和历史知识的基础上建构自己独特的讲解风格,增强党史故事的趣味性、感染力,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讲座中黄金魁老师还热情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和感兴趣的话题。

文:夏菁 郑灿辉 图:吴佳凤  审稿:方咏诗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