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读书研讨班交流学习会

2021年06月07日浏览次数:589设置

本网讯 5月27日下午,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在文城会议厅主持召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读书研讨班交流学习会。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研讨班有关工作安排作了说明。罗川山指出,为了深入开展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突出示范引领,抓住“关键少数”,学校党委在前期理论自学、集中学习基础上,组织启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读书研讨班”,研讨班采取学习研读、在线学习、专题辅导报告、实地研学、集中学习、分组研讨等方式进行,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六个方面内容,加强学习成果转化,学以致用,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领学《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彭永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对为什么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学习党史的什么内容、学习教育要达到什么目的和效果、怎样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出了明确指示,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体领会、一体贯彻。

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讲话

彭永宏从多个层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百年来积累的丰富治理经验,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对高校党建和办学治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二是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能够启迪人生,指导生活,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三是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回顾历史中,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融会贯通、一体学习;四是党的历史是与人民心心相印的历史,人民中心、民本地位是我党的政治优势,其有别于历史上的“民本观”;五是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历史不会简单地重复,但有一定的相似性,高校要发挥积极作用,教育师生以史为镜、增长智慧;六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为沾沾自喜,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七是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学会在时间、空间和高度上立体式地思考问题。

彭永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将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归纳为“三个必然要求”(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就是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彭永宏以电视剧《觉醒年代》为例阐释“三个必然”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认为该影视题材感染力强,凸显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并以袁隆平院士为例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将工作当作事业、在推进事业中坚定信仰。结合岗位工作,彭永宏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从先进典型中强化理想信念,反思主体责任落实,在学史明理中锻造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从党的系列主题教育中提高政治站位,在精细化管理中防范化解风险;要善于掌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尤其是应用型大学办学规律,坚持师生中心筑牢宗旨意识,要以迎难而上的勇气杜绝精神懈怠,要凝神聚力开拓创新,为师生解难事,办实事;要善于把真理变成道理、把“政治话语”变为“家常话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在交流发言环节,三位党员校领导分别作专题发言。

罗川山作“新时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专题交流发言。罗川山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充分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罗川山围绕“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重大课题,阐述了作为人类思想的伟大成果,作为系统、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过程中不断取得卓越的成果,尤其是新时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其概括具体科学,又高于具体科学的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其来自人民又为了人民的人民性,源自实践又指导实践的实践性,以及不断创新永续开放的发展性的精神品格,不断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作专题交流发言

副校长刘国栋作“信仰•信念•信心--谈中国共产党昂扬向前的力量之源”专题交流发言。刘国栋指出,中国能走到今天,实属不易;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苦难辉煌。从开天辟地(1921-1949)→改天换地(1949-1978)→翻天覆地(1978-2012)→惊天动地(2012—2050)的伟大壮举,到实现“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强国大业”的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刘国栋列举“半条被子”“半截皮带”“陈延年”“周文雍陈铁军”等革命故事,进一步闸述在中国共产党诞生、新中国成立、进行改革开放和迈进新时代征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的共产党人,他们勇于斗争、敢于牺牲,永远跟党走的理念信念,构成了中国共产党昂扬向上的精神之源。

副校长刘国栋作专题交流发言

副校长郑文以“学党史,识人才”为题,从党的选人用人观谈党史学习体会。郑文认为,人才是立国之本,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人才管理经验,人才既是政党竞争的资源,也是学校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总结中国共产党选人用人标准有四条,一是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高校人才工作要重视师德建设,要加强意识形态规范、教学规范、学术规范的学习教育;二是坚持用人所长,反对求全责备。要发挥人才所长,形成包容氛围,在职称评聘、岗位管理、绩效分配时不同类型人才要加以区分,分类管理;三是坚持大胆使用,反对论资排辈。学校要在破“五唯”上有作为,对境内外人才一视同仁,以贡献、产出、成果为导向,建立“低职高聘,高职低聘”的机制;四是坚持人才规律,反对拔苗助长。既要发挥个人优势,更要突出组织培养,注重从基层选拔干部,加强分类培育、因材施教,引导年轻博士进课程团队、学科团队、帮扶团队。郑文表示,学习领悟党的人才工作经验是学校做好人才工作的关键,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人才培育和成长,加强调研、分类管理,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提高人才竞争实力。

副校长郑文作专题交流发言

彭永宏作交流学习总结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四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学习,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一线调研,积极推动制度改革;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职担责,要坚持抓早、抓小、抓细并抓在经常,把规矩立起来,把责任落下去;当前还要一边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一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要求,要狠抓申硕等重点工作的督查落实。

会上,副校长许玩宏还通报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提出工作要求,强调各单位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聚集性活动的管理,严格师生请假制度,严格健康监测和打卡制度,加强实习生管理,严格校园出入管控,加强校园整治,广泛宣传教育,同时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文:郝婧潼 王莹 图:​林洁纯 龙杰  审稿:方咏诗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