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展演汇报交流会

2021年06月11日浏览次数:299设置

本网讯 6月3日下午,学校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展演汇报会在教学实验大楼“尼可工作室”举行。教务处、科研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惠州文化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帆作《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的观察与思考》主题汇报,总结了本次大艺展我校龙门农民画工作坊获奖的原因,即“领导重视、部门支持、团结协作、久久为功”,简要汇报了依托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筹备工作坊参加大艺展的基本过程、参赛收获和工作经验,并结合其他参赛学校的案例对学校后续开设艺术实践工作坊、备赛大艺展等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分享了对基地建设及美术与设计学院后续工作的思考,如加强梯队建设、强化课题申报、社团活动异质化、构建教师和学生“共育”的“美育共同体”等。承担基地不同建设任务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工作落实情况,教务处副处长罗晓敏汇报了龙门农民画相关课程建设、强化美育、筹备大艺展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及下阶段的工作设想。团委杜建聪老师汇报了围绕龙门农民画开展的社团活动情况及后续社团工作设想。科研处处长蒋辉汇报了前期与文化传承相关的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立项、论文发表情况,并表示后续会继续加大对龙门农民画相关研究的支持力度。党委宣传部部长金伟汇报了宣传部在辐射带动、展示交流方面开展的工作,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是教育部推动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重要抓手,再次强调了基地建设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呼吁大家共同努力、协同联动,继续扎实做好基地建设及文化传承工作。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结合会议主题及各单位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罗川山肯定了有关单位尤其是美术与设计学院在基地申报、工作坊建设及本次大艺展中付出的努力与成绩,并对基地建设、文化传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二是要进一步用活政策、谋划突破;三是要夯实基础、巩固队伍;四是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五是要精准选题、深入研究;六是要专注执着、跟进保障。罗川山表示,学校将继续以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为抓手,通过基地建设带动美育教育,充分利用好龙门农民画的美育和德育价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文:卢霏霏 陈博熙 图:李晓薇  审稿:李帆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