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召开2020级学生见习(研习)总结会

2021年06月11日浏览次数:169设置

本网讯 6月6日晚,教育科学学院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第二次见习(研习)总结会在旭日大楼101教室召开。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系副主任张铮老师,金艳老师、常攀攀老师、余中根老师及2020级全体同学参加会议。

会上,各小组进行展示汇报,共14个小组以PPT放映、发言分享的形式,通过展示云见习的流程、分析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分享小组研习成果及模拟课堂的总结反思来进行汇报。

总结会现场


小学教育1班的第二组代表罗镕同学对比分析组员的模拟课堂,展示同课异构的课程设计,指出模拟名师课堂的实践性和适用性不足,向大家抛出如何把名师技法应用到实际课堂的疑问,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和讨论。针对罗镕同学的问题,张铮老师解答道,模拟课堂较多聚焦于教学设计的实践与教学技能的锻炼,是为了让同学们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为正式走上讲台做好准备。金艳老师也提醒同学们要懂得应用所学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如运用《儿童发展心理学》的儿童心理知识,研究学生心理,有助于应对实际课堂的各种情况。

小学教育2班的第二组代表吴吉吕同学围绕课堂教学中情境创设研究和如何在课堂中融入育人环节这两个研习主题进行了汇报。他们通过分析名师视频中观察到的情境创设和育人环节的课例,总结出教学情境要基于学生生活、生动形象、体现学科等特点;课堂育人环节重在钻研课本蕴含的德育素材,并融入有趣多样的教学活动中等学习成果。

小学教育3班的第一组代表林嘉惠同学分享观名师课堂的收获启发,着重提到情景教学。分析所学专业理论知识“五育并举”在名师课堂的体现,强调素质教育对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性。分享收获和启发,老师即要教书又要育人,把学生作为教育活动和发展的主题,永远饱含激情,拥抱教育事业。

各小组汇报结束后,此次见习(研习)指导老师代表常攀攀老师作点评。常攀攀老师赞赏了积极上台发言的同学,接着就汇报方面提出几点建议:上台汇报最好有PPT,才直观形象;见习汇报内容应有深度,以所见为出发点,分享自己的思考与看法;最后普及有关教育教学的专业知识。常攀攀老师表示,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都是教师必须掌握和经历的,前者是专业知识的指引,后者是实际情况的应用,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提升。

张铮老师作总结发言。他对同学们云见习(研习)中的表现和满满收获表示欣慰和肯定,并表示此次见习总结会的汇报既精彩又有深度;最后对同学们寄予希望,愿同学们继续努力学习,提升教学技能,早日学有所成


文:谭涓榕 张铮  审稿:谢桂新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