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校友风采】播撒法律阳光,守护公平正义

我校校友赖智欣、陈宝龙、余周德的律师故事

2021年06月11日浏览次数:341设置

本网讯 近年来,我校法学专业办学成果显著,2019年获批成立“广东省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教学团队”,2020年获批为“广东省特色专业”。自该专业开设20年以来,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法治人才的需求,以为国家法治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治人才为己任,不断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已累计为社会输送了1500余名优秀法律人才。

作为我校培养的优秀法律人才代表,我校赖智欣、陈宝龙、余周德等三位校友播撒法律阳光、守护公平正义,为建设和谐法治社会添砖加瓦,贡献己力。为捍卫权益,他们以唇枪舌剑力争于法庭上;为维护法律,他们以笔墨纸砚耕耘于案牍前;为社会进步,他们以奋斗的姿态扎根于岗位,不畏险阻,替不公而发声……

赖智欣校友:秉公维权服人心

赖智欣校友

赖智欣,我校政法学院法学专业2007届校友,广东长燊律师事务所民商诉讼及仲裁事务部律师、党支部书记、创所主任,2019、2020年被评为深圳市龙华区“十佳优秀创新律师”。

律师职业作为一项“技术活”,十余载奠基立业谈何容易。赖智欣校友表示,在处理案件上不仅要“知法,懂法,用法”,关键还要“懂得如何与他人进行沟通”“保持克制”与“适时张扬”。回看十余载的路,恍若昨日启程。

赖智欣校友为某校进行法律培训

校园伤害案件一直以来都是社会的关注热点。赖智欣校友认为,此类案件一般要从法治教育入手,从意思自治出发,通过“规则意识”进行妥善调解。在担任某校法律顾问期间,有一个案件让赖智欣校友记忆犹新。在学校课外体育活动中,一群高年级学生正在篮球场上进行篮球比赛,一位初中女生为抄近路横穿球场,被打篮球的学生撞伤。事后,女生的家长认为事发于校,因此坚持要求学校承担全部责任。在接到调解任务后,赖智欣校友围绕“规则意识”喻之以理,变换着各种场景与家长解释规则的重要性与遵守规则的必要性,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家长承担了相应的费用。

赖智欣校友获赠锦旗

作为一名进入政法行业十余年的“师兄”,赖智欣校友十分关心师弟师妹们的成长。“请不要被世俗道德束缚了手脚,要践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信条,大胆地为各类人群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展现梳理证据的技巧,让真相有证据支撑!”这是赖智欣校友给所有心存“律师梦”的师弟师妹的寄语,也是他一直以来恪守的职业操守。

陈宝龙校友:服务社会促成长

陈宝龙校友

陈宝龙,我校政法学院法学专业2009届校友,北京市盈科(惠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广东省律师协会村(社区)法律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团村(社区)分团副团长,惠州学院政法学院校友理事会常务理事。2018年12月,被广东省律师协会、广东省法律援助基金会授予“公益爱心律师”荣誉称号;2020年1月,被广东省律师协会评选为村(社区)法律顾问委员会优秀委员(副主任委员)。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陈宝龙校友勇于担当,以法律为武器,以专业助“战”疫,自觉扛起法律人的职责与使命。

陈宝龙校友在疫情期间助力港资企业处理纠纷

作为首批广东省工商联抗疫律师志愿服务团成员之一,面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复杂情况,陈宝龙校友与服务团的成员们一起,积极为广东民营企业免费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如帮助某港资企业处理疫情期间的劳动纠纷,为该企业调解案件累计12宗,助力企业渡过难关。除此之外,作为村居法律顾问,陈宝龙校友在疫情期间还为村居基层治理贡献己力。他协助村委会调解土地纠纷案件;联动派出所加强社区防诈骗宣传;帮助村民就住宅的问题与某管理部门进行沟通……作为一名法律的战“疫”者,陈宝龙校友不惧困难,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用行动为广东民营企业与村(社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完善的法律服务和坚强的法治保障。

陈宝龙校友在河源市某贫困村走访调研

“多为行业贡献,收获远远超过付出。”正如陈宝龙校友所言,为社会公平正义做贡献,为法治建设做贡献,为律师行业多出一份力,是对社会的回报,也是自我的一种成长。在这种信念下,陈宝龙校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法律知识为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提供专业服务,为构建和谐稳定社会做贡献,努力做到真正的公平正义。

余周德校友:律师之道可为之

余周德校友

余周德,我校政法学院法学专业2011届校友,广东广法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律所青年律师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案件的处理方式与效果,是展现律师专业素质的窗口。在余周德校友看来,律师应当以“依法公正维权、诚信高效服务”为使命,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无论代理何种案件,只有掌握充分的证据,并深入了解案情和剖析相关法律法规,才能了解当事人的实际需求,寻求最优的解决方案。在处理各种案件的过程中,余周德校友都秉承这一法匠原则,广受委托人好评。

余周德校友为村民排忧解难

“村居无小事,需要多关注!”一直以来,余周德校友都热心于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在担任某村村居法律顾问期间,某村民承包的私人工地发生了一起工伤事故,由于相关的法律意识较为淡薄,该村民在赔偿过程中受阻。在了解详细情况后,余周德校友一方面根据赔偿流程为该村民耐心地答疑解难,普及讲解相关的法律规定;另一方面根据实际情况细心地指导该村民处理赔偿,并给予了该村民有效的建议。在余周德校友的帮助下,该案件得以顺利协商解决。

长期以来,余周德校友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竭力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下至农家里的谈笑风生,上至法庭上的剑拔弩张,他都保持着专业高效的工作水平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除了主要业务以外,作为一名村居法律顾问,他也不定期地协同村委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贡献己力;作为一名人民律师,他在工作之余还积极投身于开展各种文体公益活动,为社会进步尽己所能。

余周德校友参与社区的宪法宣传活动

遵循律师之“道”,是为群众服好“务”的前提。正如余周德校友所言,无论诉讼业务还是非诉业务,只有具备专业素养的律师才能在其执业领域中得心应手,才能解决当事人的疑惑及争端,因此勤奋学习、深耕不辍是律师职业的基本活法。十年如一日的固守诚信,十年如一日的追求公正,余周德校友始终心怀一颗敬畏之心,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文:校友办  审稿:温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