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外国语学院:教工党支部赴东湖旅店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学习活动

2021年06月11日浏览次数:324设置

本网讯 6月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教工党员在学院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康传金的带领下,赴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东湖旅店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学习活动。

参观现场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走进东湖旅店,了解了东湖旅店的相关历史,据了解,东湖旅店进行的秘密大营救从1941年底开始到1942年11月结束,共救出抗日爱国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及家属、国际友人等800余人,这场规模宏大的秘密大营救,是在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指挥下,由香港八路军办事处、广东地方党组织及东江游击队共同谱写的一曲英雄赞歌。秘密大营救任务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脍炙人口的动人故事:如廖承志的“惠州诗草”、邹韬奋的“早出晚归”、廖安祥的“源吉行”、茅盾夫妇在东湖旅店亲自烹饪的“年夜饭”等。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参观后老师们纷纷表示,东湖旅店历经了70多年的风雨岁月,当年的惊心动魄与硝烟味道已经散去,留下一座洋楼在闹市中默默诉说着过往。回望过去,粤港秘密大营救的革命故事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放眼现在,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来之不易,要加深对惠州本土红色历史资源的学习,将党史学习成效与教书育人相结合,为学院、为学校“办实事、开新局”。

文:唐波 钟秀妍  审稿:田华文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