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答辩会

2021年06月18日浏览次数:241设置

本网讯 6月15日上午,文学与传媒学院召开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答辩会。学校督导组专家潘庆年教授、成晓军教授、蔡素芬教授、吴映莲教授、赖悦教授,教务处肖莉丹、葛秋良,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梦教授、副院长许鑫教授及闫占士、周海英、张波、欧治华、史素昭、李耿辉、陈淑环、徐威等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与督导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申东城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陈梦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汉语言文学专业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与修订思路。她指出,从2019年下半年起,文学与传媒学院以“建立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体系”为总体思路,启动了汉语言文学专业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在经过规范的人才需求调研、多形式多方面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和不断论证之后,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标《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第二级)》,着重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三个方面进行了修订完善,力求2021版培养目标定位更加清晰,更加对接基础教育改革,强调综合能力素养,更加符合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力求专业毕业要求的语言表达更精炼,用词更有针对性,突出语文学科特点;力求课程体系更为合理,更加突出师范性,更能体现学生中心和专业特色。

专家们一致认为,陈梦对于师范类专业认证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有深刻地研究,汉语言文学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基础扎实、目标明确、行文流畅、论述清晰。在此基础上,各位专家也纷纷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潘庆年教授提出,一是要注重过程性文件的存档,二是课程模块不应按学科与教师兴趣来划分而应该根据职业导向来设计,三是培养目标的表述可适当再调整。成晓军教授认为,文史不分家,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当对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史有更深入的了解;吴映萍教授认为,课程设计应当更加突出“中学”二字;赖悦教授指出,课程体系中的小标题也应当严谨表述;柴素芬教授建议要进一步优化专业课与公共课课时比例。葛秋良、肖莉丹就全校公共基础课的设置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说。 

李耿辉博士向各位专家介绍了网络与新媒体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与修订思路。李耿辉博士指出,网络与新媒体是学院2021年获批的新专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适应国家和省市对专业人才需求战略,经过规范的人才需求调研,在多方面的问卷调查、兄弟院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实地考察、用人单位调研的基础上修订,力争对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进行了合理设置,为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做好规划。

潘庆年教授指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作为非师范专业,应当要考虑学生的就业率,应当办出自身的特色来,可以深挖某一点,做出特色与影响;应当增加数字媒体等的技术型课程,如舆情分析可与大数据分析进行深度融合。成晓军教授认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路子应当比原来的要宽广,专业就业方向应当多元化,课程设置既要考虑综合性也要注重方向性;柴素芬教授指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要进一步加强师资建设;吴映莲教授建议广电专业要增设外语课程,增强国际视野;赖悦教授认为培养方案的行文与表述需要进一步精炼;陈梦院长指出,网络新媒体专业要加强语言基础、文学基础、文化基础等培养,应增设相关课程。

陈梦向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对积极参与两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各位骨干老师表达了谢意。她指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一个需要反复听取各方意见、反复打磨的工程,文学与传媒学院将会根据各位专家的建议,继续完善汉语言文学(师范)、网络与新媒体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 

文:徐威  审稿:陈梦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