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离退休第三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2021年07月19日浏览次数:354设置

本网讯 7月14日上午,离退休第三党支部邀请原“大渡河连”第30任指导员谢石朋同志在丰湖校区离退休活动中心上党课,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第三党支部20多名党员参加了学习会。

学习会现场

谢石朋同志是惠州市优秀退役军人,曾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一等功,他结合我党我军的发展史和个人的成长史,讲述了“大渡河连”精神的由来、他在英雄部队的成长体会与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大渡河连”的卓越表现。同时,他也是“大渡河连”第30任指导员,他表示“大渡河连”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红军长征途中,国民党反动派前阻后追,妄图把中央红军消灭在大渡河畔。在毛主席的英明指挥下,红军突袭占领了大渡河边的小镇安顺场。为保证中央红军机关和主力顺利渡河,红一团一营二连挑选了十七名勇士,面对河对岸敌军的枪林弹雨,乘坐唯一的小船,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攻占了敌军阵地,为红军主力过河开辟了通道,打破了国民党反动派妄图让红军成为太平天国名将石达开第二的美梦。为表彰红一团一营二连十七名勇士不怕流血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当时的中革军委授予红一团一营二连“大渡河连”光荣称号。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阅兵中的功勋战旗方队中就有“大渡河连”。“大渡河连”十七名勇士不怕流血牺牲、前仆后继、勇往直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成为我党我军各个历史阶段形成的多种革命精神之一。    

谢石朋同志表示,自己的成长是党的教育和部队培养的结果。他是一个农村娃,为了吃饱饭去当了兵,在英雄连队的熏陶和“大渡河连”精神感召下,经过艰苦的锻炼,从一个普通的农村青年逐步成长为英雄部队的基层指挥员。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中,谢石朋同志任指导员的“大渡河连”的战士们,再次发扬“大渡河连”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勇挑重担的革命精神,在攻打越南重镇谅山的南线战斗中,克服重重困难,攻克五个高地,歼敌二百余人,缴获大量军用物资。由于作战勇猛,战果辉煌,“大渡河连”又获得了新的荣誉,广州军区授予该连“突击英雄连”,立集体一等功,授予“无攻不克,无坚不摧”锦旗,以示嘉奖。中央军委授予谢指导员一等功臣勋章。

谢指导员深情缅怀了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战友。为了抢救战友,卫生员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敌人的子弹而英勇牺牲,他在牺牲前从上衣口袋里掏出带血的入党申请书,有一位党员在生命最后一刻还不忘交党费。他表示,事实证明,只要党在战士的心中,“大渡河连”精神永远鼓舞我们英勇战斗,我们的军队就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党课结束后,党员同志们争相发言,一致认为,听谢石朋同志的党课,深受感动和教育。


会后合影

余梅英老师表示,真实的英雄讲真实的故事,新一代“大渡河连”精神充分展现了“牺牲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高尚革命情操。战士们为保卫祖国不怕牺牲,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的国泰民安,我们要铭记他们,我们感恩党,感恩英雄!英雄牺牲前还不忘交党费,提交入党申请书,今天深受教育,我们要坚守信念,不忘初心,为祖国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蔡志标老师以诗《永恒的瞬间》表达自己的感情:知道可能会死,也立即冲上去。背对敌人的枪弹,保护自己的战友。自己已经中弹,坚持把战友伤口包扎好。这是一个怀里揣着入党申请书的卫生员。党旗,在战士们心中飘扬;生死瞬间,闪现战士的理想、信念、品格;永远,矗立英雄的丰碑!有这样的战士,才有祖国边境的安宁。我们点赞英雄“大渡河连”,缅怀英勇牺牲的战士,升华老年生活的意义。

据悉,谢石朋,广东省龙川县人,1969年4月入伍,并于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著名的“大渡河连”指导员,在1979年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中,战绩突出,中央军委授予一等功臣勋章。原广州军区授予其任职连队“突击英雄连”光荣称号,授予“无攻不克,无坚不摧”锦旗,立集体一等功。退役后,曾评为惠州市优秀退役军人。

文:离退休第三党支部  审稿:陈慧玲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