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赴博罗县泰美镇和四角楼珠宝创意园开展科技调研

2021年09月03日浏览次数:346设置

本网讯 8月26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封科军率环境分析与污染治理团队一行8人前往博罗县泰美镇和四角楼珠宝创意园开展科技调研。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调研团队首先来到泰美镇镇政府开展座谈。会上封科军介绍了团队成员,并表达团队成员以乡村振兴驻镇扶村为契机,参与农业、产业服务工作的想法。副镇长黄涛、乡村振兴办主任严耀良及农办、企业办等人介绍了泰美镇近年来在一、二、三产业方面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技术需求。双方人员就农产品深加工,打造农业特色品牌、产业集群式发展、农村污染土壤改良修复、化肥正确使用及绿色防控、乡村旅游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泰美镇镇长赵谊莉表示近年来泰美镇在“一村一品”、惠州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重点项目、龙头企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希望能结合学院科研力量和人才优势,以点带面,推进泰美镇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升级改造的建设发展。

据了解,围绕“一村一品”模式,泰美镇近年来发展了雷公荔枝、罗营茶叶、车村柠檬、夏青凤梨等特色农产品。工业方面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推进包括新谱电子有限公司,博罗康佳的PCB产业园项目及惠州统实企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同时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培育生态旅游产业。

座谈会现场

调研团队在泰美镇干部带领下,到达车村村进行实地考察,参观了当地柠檬种植园。团队成员听取了种植园园主的介绍,了解到近期果园种植技术、农药使用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团队成员对果实、树叶、土壤、施肥农药进行采样,拟采用先进检测技术帮助农场主分析果皮挂膜、品相不佳等原因,提高柠檬种植质量。

四角楼国际珠宝创意产业园负责人介绍园区基本情况和技术需求

调研团队应四角楼国际珠宝创意产业园董事长叶树东的邀请,到园区参观。叶树东介绍了园区的基本概况,着重介绍该园区通过废水循环处理回用解决了长久以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并向团队成员咨询了目前存在的染色废水处理后的固废资源化利用问题。经过此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感受到了乡村农业、产业振兴任务的迫切性。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将积极融入地方需求,不断提升专业本领和服务地方能力,为投身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文:李远华  审稿:封科军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