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暑期第四次集中学习会暨2021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

2021年09月02日浏览次数:463设置

本网讯 8月31上午,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在行政楼202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暑期第四次集中学习会暨2021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集体备课会,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含主持工作副职)、正处级组织员、五级职员,党委理论宣讲团成员参加学习。

会议现场

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金伟作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党委书记、校长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上“思政第一课”有关工作说明,要求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安排,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握学生特点、创新方法、提升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清明教授与学院曾鹰教授分别以《读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践演进、文明逻辑与世界意义》为主题作“思政第一课”示范课。林清明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整体逻辑框架、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经验、讲话的历史意义和总体评价等四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曾鹰则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的“中国式现代化”展开论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将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具有鲜明的中国特性,彰显出独特魅力。从新中国成立起历经多次实践演进,遵循三大文明逻辑,具有重要世界意义,开创了人类文明未来发展的新形态。

学习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传达领学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以及《教育部公开曝光第七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等有关精神,要求树立红线思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德法并举、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标本兼治,扎实开展好教师节有关活动。

副校长许玩宏传达领学了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部署我校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并就开学前疫情防控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举措进行了强调。他指出,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深入理解“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等要求和举措的科学内涵,明确任务要求,夯实疫情防控工作基础。

副校长刘国栋传达领学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教育法的通知》精神,要求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教育指导思想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贯彻落实上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与破解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校长曹建忠传达领学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精神。曹建忠回顾了上一轮“冲补强”提升计划建设期内学校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和原因,要求在新一轮计划中把握机会,要以“申硕”为抓手,高效完成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八项重点任务。

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作学习总结

彭永宏传达领学了巡视整改有关文件精神并作学习总结。彭永宏强调,一要突出政治站位,结合学生心理特点,提高“思政第一课”教学效果,切实发挥宣传思想战线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力军作用;二要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既要举案说法,也要加强文件学习;三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执行管控举措,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多方联动;四要加强对教育法规的学习,同时及时清理和修订学校有关制度;五是针对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建立制度、拓展成效、立行立改。

文:党委宣传部 图:谢志雄  审稿:方咏诗  审核:金伟  签发:罗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