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

2021年09月17日浏览次数:432设置

本网讯 9月14日晚,我校在田径场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活动由学生处、保卫处共同主办,特邀惠州市国家安全局警官、惠城区缉毒大队民警臧光远、马庄派出所所长谭旭升、中国职业交通安全演讲第一人马相华作主题宣讲报告。

2021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现场

讲座上,惠州国家安全局警官作国家安全知识主题宣讲,围绕“如何提高高校领域反奸防谍安全意识”“如何增强维护高校领域意识形态渗透”及“青年大学生是维护国家安全生力军的希望”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大学校园提高反奸防谍和维护意识形态渗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境外间谍机构策反典型案例,深入分析了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文化渗透、各种社会思潮以及多元价值取向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渗透冲击等,并号召全体大学生要坚定政治立场,自觉同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作斗争,真正成长为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栋梁之才。

惠城区缉毒大队民警臧光远作专题宣讲

臧光远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为切入点,从“毒品介绍”“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毒品预防”几个方面进行宣讲,重点就常见毒品种类、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远离毒品、预防毒品等知识及相关法律常识进行了解读。同时,用工作中鲜活的案例举例分析,让学生深入认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使学生树立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意识,掌握识毒、防毒、拒毒的方法,进一步提高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侵袭的能力。

马庄派出所所长谭旭升作专题宣讲

谭旭升在专题宣讲中介绍了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特点,详细讲解了针对大学生的主要几种电信诈骗方式,如刷单兼职诈骗、冒充线上平台客服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购物交易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网上售卖游戏账号等。同时他强调了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介绍了几种被骗后的补救措施,并坚持“四不一要”原则,即不听、不信、不点击、不转账,要及时报警(全国统一反诈专线:96110,马庄派出所电话:2507110)。

中国职业交通安全演讲第一人马相华作专题宣讲

马相华通过给新生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一个个残酷而真实的交通事故案例,动情的演说震撼了在场的听众,让交通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他呼吁广大师生要珍视生命,远离危险,在日常生活中,必须时刻高度重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文:罗霞 图:校新闻中心  审稿:李金利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