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校友风采】“读万卷书”到“行万里路”,践行地旅人生

2021年10月08日浏览次数:301设置

本网讯 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充满朝气与活力的二级学院,开办地理科学(师范)、地理信息科学、旅游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地理与旅游学院秉持“重实践、强能力、促协同、致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面向教学、生产、管理第一线,适应中学地理教学、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现代旅游休闲等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一直以来,各届毕业校友怀揣“以宇宙为教室,奉自然做宗师”的博大胸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将文章写在祖国壮美山河,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卢治平:让人生价值在“专、广、深”的转换中不断进阶

卢治平校友接受惠州电视台采访

卢治平,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02级校友,国家高级导游,广东省“百大”旅游推广大使,全国评选“最美导游”之一,惠州市导游协会理事,现就职于广东中航国旅有限公司。

第一个五年:从杂到专,他努力做职业化导游

“生平只负云小梦,一步能登天下山”,这是明代地理学家、文学家徐霞客的宏伟志向,也是卢治平校友从事旅游业的最初理想。从小就立志游历祖国大好河山的他,期盼通过“行万里路”来丰富人生履历,提升思想修为。

卢治平校友参与政务导游培训

毕业后卢治平校友踏入导游行业。在步入社会的第一个5年里,他竭尽所能地学习更多与旅游相关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导游、计调、前台、主管、签证,分门别类地做好记录,并运用专业知识和专业视觉对记录的内容进行消化吸收,潜心钻研,向成为一名职业导游的目标奋进。

第二个五年:从专到广,他向专业化导游发展

卢治平校友获广东省“百大”旅游推广大使

卢治平校友的行李箱里总是装满了各种应急药品和游客可能用到的东西。带团出境时,因担心游客不习惯国外的饮食,他还会特地带上家乡的食品和佐料……时时将游客放在第一位的他也因此深受游客好评。

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操守在得到肯定的同时,也让卢治平校友体会到进步的喜悦。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卢治平校友不仅更加注重钻研专业知识、提高导游服务意识和技能,而且开始积极参加导游技能、专业解说、红色故事讲解等各种比赛,希望以赛促学,主动去学习不同行业的知识,拓宽知识面;并不断在工作中融入地方特色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立志讲好家乡故事,讲好惠州故事。

第三个五年:从广到深,他向专家化导游迈进

卢治平校友在进行政务讲解及党史解说

2017年,卢治平校友开始由横向单一的导游职业向纵深的多元化旅游服务拓展,涉足旅游服务行业教育培训、景区规划及管理,策划并开展了多次指导培训及公益活动。2019年,卢治平校友带着丰富的行业知识和成熟的管理经验回到家乡惠东,致力于家乡旅游产业的发展,并于2020年受聘为惠东县政务讲解员。

“坚守初心,传播正能量”是卢治平校友十多年来的工作座右铭,他也的确是这么做的。今年7月,在为霞涌区老党员作党史内容的宣讲时,一位86岁老党员在听完宣讲后握住他的手动情地说:“你是很好的引导者和传播者,你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国家从无到有,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进历程,我希望你能为自己的事业感到自豪,为自己在做的事感到骄傲,做好家乡建设,不枉此生!”

接下来的五年:从深向精,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卢治平校友始终坚信旅游业终将会再次焕发生机,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而他继续坚守初心的第四个五年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


张德育:敢闯敢创,阆苑储英有担当

张德育校友

张德育,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2001级校友,毕业后任教于汕尾陆丰碣石第二中学,2015年创立广东天天向上教育发展有限公司,2016年创立惠州西湖大学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精进不休,不放过每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

在大学学习期间,张德育校友便是一个努力学习、积极尝试、敢于实践的人。虽然所学专业是地理科学,但他在毕业时考取在编教师的同时,还通过努力考取了全国导游资格证书,并于2009-2015期间从事旅游业,创办了广东大家乐旅游有限公司(大家乐旅游品牌)。“一旦下定了决心创业,那就不能畏缩,即使是第一次也要鼓足了勇气去尝试”,张德育校友说。大学期间家教、兼职导游、摆地摊等丰富的学习实践经历让张德育校友学会了如何在创业过程中更好地把握时机、整合利用资源,也让他在面对困难与挑战时多了一份从容与淡定。良好的专业素养、丰富的从业经历、对目标不懈的执着追求是张德育校友及其企业能在竞争激烈的旅游行业中不断发展的重要因素。

慈乌反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张德育校友为医院捐赠口罩(右一为张德育校友)

懂得感恩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是张德育校友的一个显著“标签”。2020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伊始,张德育校友得知部分医院出现医疗物资尤其是医用口罩极度紧缺的情况,便联系众多劳保商行,发动自己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并联系台湾同胞进行爱心接力。终于,在2020年2月2日筹得10000个医用口罩并捐赠到仲恺人民医院。

明师之恩,诚为过于天地

除旅游事业外,张德育校友还一直致力于教育事业。无论是毕业后到中学任教,还是后来创办教育公司,张德育校友秉持“敦重明辨,求真致用”的校训,始终铭记“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理念,致力于做一个合格梯子,让更多的人登上知识的高峰。如今,随着国家“双减”政策落地,张德育校友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依托多年的教学发展积累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经验,顺应现代素质教育的发展要求,快速转型涉足素质教育、艺术教育、研学教育等内容,以学生为中心,全面升级个性化学习指导服务。

与老艺术家合作开展艺术创作课(右一为张德育校友)

张德育校友说到,“从教育到旅游再回到教育,我始终在惠州学院及惠州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的光环下得到裨益,这成为我以后生活与成长最宝贵的人生财富,母校的校风——‘阆苑储英,人竞向学’激励着我不断前行。只有不忘初心,才能赢得未来;只有薪火相传,文明才会亘古流传。”

张德育校友寄语母校师弟师妹:没有不流汗水的创业,找准方向,坚持不懈,抓住机会,就一定能够直挂云帆济沧海!

文:校友办  审稿:温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