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东江大讲堂之第288讲】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来校作学术讲座

2021年10月08日浏览次数:323设置

本网讯 9月27日下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鹅城会议厅作“诗词与书法:让时间更有意义”主题学术讲座。惠州市文联主席徐海东,惠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创会会长陈幼荣、会长罗胜全以及50名会员代表,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主持。

讲座现场

徐海东在致辞中对周文彰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周文彰教授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介绍了惠州的风土人情、深厚文化底蕴以及惠州与苏轼结下的不解之缘。

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

讲座中,周文彰教授对中国传统诗词和书法作了简要介绍。他强调,这次讲座不讲诗词和书法,而是讲诗词和书法可以让时间更有意义,核心内容是“如何让时间更有意义”。他从自身经历讲起,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道出了他下定决心学书法的原因——工作“逼”他学书法。但同时他也遇到了困难——没时间,在紧迫的时间里他只能见缝插针地学习书法。他向在座师生分享了他在工作之余利用早晚、周末、节假日、旅途中学习书法的经历,“让坚持成为习惯、习惯成为自然”。

周文彰教授讲述了书法推动他学习诗词的经历,并分享了他的诗词及其背后的故事。多名师生现场诵读了周文彰教授展示的诗词作品,他表示,随着诗词越写越多,诗词已渐渐成为他记事、抒发感情和表达愿望与志向的方式,而他的诗词也多在路上写出。他强调,让时间更有意义的前提是要有爱好与追求。他呼吁青年们要敢于有梦,敢于追梦,敢于圆梦。同时他寄语同学们:珍惜时间、充分读书、勤于思考、置身现实,要让善用时间成为习惯。他总结道:“让时间更有意义的内涵有两点,一是让更多时间成为有意义的时间,二是让单位时间生产更多的意义。”

文:黄泳诗 周锦惠 图:陈海成  审稿:陈梦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