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到河源市紫金县苏区镇调研指导

2021年10月11日浏览次数:150设置

本网讯 929日,生命科学学院广东省农村农业科技特派员李红伟钟平生两位博士深入河源市紫金县苏区镇进行实地调研。他们首先到位于永坑村的紫金县金胜禽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和指导。永坑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已通过养殖惠阳胡须鸡脱贫,但由于存在鸡苗质量差、饲养管理及疫病防控技术不足等问题,经济效益不佳。李红伟博士长期从事惠阳胡须鸡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工作,针对制约金胜禽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惠阳胡须鸡业的瓶颈问题,他提出可以通过其合作单位广东金种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惠阳胡须鸡遗传资源保种场,获得优质鸡苗。同时,建议不同日龄的鸡不能混养,做好鸡舍消毒工作、散养鸡的喂料选择与管理,饲喂水要经常换保持清洁干净。

到紫金县金胜禽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地调查

省农村科技特派员一行到位于苏区镇的紫金县沐林听风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和紫金县青林峰茶业有限公司调研和指导。他们了解到,近年来,紫金县茶叶产业种植规模不断壮大,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显著增强。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茶产业更是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已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民生产业。其中,青林峰的金萱绿茶,连续三年被评为“广东十大好春茶”。在实地调查种了解到紫金蝉茶是特定品种、特定环境下,被一种昆虫——小绿叶蝉叮咬过的茶叶,手工采摘一芽二叶,经特殊工艺精心制成的茶叶,其茶汤蜜香浓郁。但调研中发现,同一茶园、同一品种的茶树,小绿叶蝉只是叮咬部分茶树,而有些茶树未被叮咬,导致能采收叶茶的量不多。针对这种情况,钟平生博士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首先要了解小绿叶蝉的生物学特性、搞清楚它为什么只叮咬部分茶树的原因?叮咬茶树前后茶叶的质量变化等,并表示回到学校后,召集相关技术人员制定具体的研究方案以解决上述问题。

在紫金县沐林听风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和紫金县青林峰茶业有限公司及其茶园调研

调研结束后,科技特派员、乡镇领导及种养殖户达成共识,接下来三方将携手并进,围绕紫金县苏区镇茶叶和惠阳胡须鸡养殖产业发展需求,发挥惠州学院人才资源和科技优势,以建立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基地为契机,创新合作模式,搭建校镇互通平台,实现“四个互通”,即资源互通、人才互通、信息互通、目标互通,提升苏区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助推苏区镇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共谋乡村振兴。

文:李红伟  审稿:林芳花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