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心理适应专题讲座

2021年10月13日浏览次数:142设置

本网讯 经济管理学院于9月25日和27日晚分批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2021级新生心理适应专题讲座。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何资桥副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人,2021级500余名新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祝琳主持。


讲座现场

何资桥通过一封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的来信引发同学们思考“准备度过一个怎样的大学四年?”是自觉自省、自强自立、自我认同还是自暴自弃、自怨自艾、自我否定?是想成为人才,还是庸才,甚至是废材?何资桥告诉大家,与中学阶段的伏案学习不同,在大学里,同学们应该站起来四处暸望,做到四个学会: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相处。何资桥分别从学习、生活、人际关系适应等多方面列举了新生入学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向同学们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法。他传授给同学们三个锦囊:一是维护良好人际关系的三件法宝——微笑、赞美、聆听;主动招呼声大点,真诚微笑多一点,聆听说话专注点;二是人际交往黄金法则——想别人怎样对你,你就怎么对人;三是人际交往白金法则:明白别人的需要,适当给予所需。

何资桥要求同学们首先确立一个目标,在有计划地学习实践之余、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涉猎更广的知识,学会与人交往,开拓视野。讲座中,何资桥现场演示了催眠术,引起了新生极大的热情和兴趣。通过催眠技术,他向同学们传达了做事情认准目标的重要性,正是在催眠术中保持专注,催眠才得以成功。他鼓励大家要好好利用大学四年,珍惜时光,利用好资源,学好真本事,让自己在某一方面有所长。

讲座结束前,何资桥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服务范围和联系方式等,鼓励同学们在自己或同学遇到困难时积极面对,及时求助。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讲座让大家受益良多,坚定了对今后更好地适应大学新环境、融入校园生活的信心。

文:陈梓悦 经济管理学院  审稿:祝琳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