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1年10月09日浏览次数:670设置

本网讯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群众通过电视、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客户端以及新媒体等平台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引起强烈反响。

我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群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卓越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华儿女捍卫民族统一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努力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我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群众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同心同德、携手并肩,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部分师生感言

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出发,对孙中山和辛亥革命作出了高度评价,认为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大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的遗愿,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正在向着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道路上阔步前进。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我们要让学生了解孙中山和辛亥革命为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展现出的伟大精神,领会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历史意义,坚定跟党走、感党恩的信心和信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金魁博士副教授)

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以“天下为公”为号召,领导发动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存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和“家天下”的时代。然而辛亥革命并未真正将中国导引上民族复兴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领导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卓绝地革命斗争,建立新中国,高举“共同富裕”的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如今缅怀先烈,展望未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民族真正复兴。作为高校教师,有幸亲历此伟大时代,何其幸哉!(马克思主义学院许安朝博士)

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重要讲话,我感到格外的振奋!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里程碑,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珍惜当下,努力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和繁荣复兴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与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政法学院 2020级社工1班 严嘉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的青春梦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梦想,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实践,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政法学院 2020级历史学1班 陈晓敏)

文:党委宣传部  审稿:方咏诗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