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校友风采】让科学的种子栽种在学生们的成长道路上

我校2005届校友黎云鹏的从教故事

2021年10月20日浏览次数:149设置

本网讯 黎云鹏,我校生物科学(师范)专业2005届校友,广东省特级教师,惠阳区永湖中学教师。在高中阶段,黎云鹏校友始终坚信——“21世纪是生物科学的世纪”。此后,他立志努力学习,报考生物科学专业,这种强烈的意愿一直驱使着他不断向前。

黎云鹏校友

“悠悠学子情,殷殷园丁意”。2001年,黎云鹏如愿考入惠州学院,成为首届生物系本科生。黎云鹏坦言自己高考填报时并不了解师范专业,而是在一年的受教中逐渐感受到教育的情怀,逐渐清晰自己作为未来教师这一职业的方向。班主任吴小明老师的《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课程,让黎云鹏逐渐走出就业的迷雾,坚定从教的信念。黎云鹏称:“亲其师,信其道。大学老师的教学态度和教育信念深刻地影响着我的教育事业。爱之深,责之切。正是老师的高标准、严要求成就了现在的我。”直至现在,黎云鹏都同母校保持着良好的联系,在遇到教学难题时还会请教学院的老师们。

与母校老师一同参与活动(右一为黎云鹏)

“受益于教育,反哺教育”。2005年毕业后,黎云鹏接受分配,在惠阳区永湖中学任教初中生物。从教16年,他始终坚守教育者的初心与信仰,践行以身立教。在这过程中,他也曾遇到许多困难和挑战。由于所在中学是乡镇中学,硬件设施条件与城镇中学无法匹及,开展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受到很大限制,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

为了培养学生的实验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给学生呈现既直观又生动的实验课堂,黎云鹏特意前往城镇购买原料和器材,复刻教材中的实验装置或自创教具,细致地展示实验步骤,尽己之力满足学生对实验操作的好奇与兴趣。黎云鹏从教坚持“自我课程革新”“学生思维创新”,2014年,黎云鹏组织学校学生开展的主题为《乡村学校少年宫,放飞农村孩子梦想——乡村学校少年宫调研报告》科技创新论文类项目荣获惠州市一等奖,代表惠州市参加省赛,并荣获广东省二等奖;在第十七届惠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黎云鹏的科教制作《热传导实验仪》作品出类拔萃,代表惠州市参赛并荣获广东省三等奖;2018年,黎云鹏荣获广东省优秀科技辅导教师称号。

带队参加惠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后排左五为黎云鹏)

“师者,人之模范也”。从大学毕业到如今,从受教者到授教者,黎云鹏坚守乡村教育,始终不忘最初的心愿、理想,坚持自己当年立下的“四心”,即决心、恒心、信心、平常心。黎云鹏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有信仰,才有前行的动力。从事教育,一定要心怀学生,保持有发现每一位学生闪光点的能力。”

给学生上实验课

时值母校建校75周年,黎云鹏为母校送上最真挚的祝福。“衷心祝福母校越办越好!培养更多优秀毕业生,成就更多‘四有’好老师!感谢感恩我的母校!”

据悉,目前有27名惠院校友担任永湖中学一线教师,作为乡村教师的他们扎根基层,倾心教育,为永湖中学的莘莘学子铺就成长成才路。学校也将继续增强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彰显我校师范教育特色,走好漫漫“薪火相传”路。

文:校友办  审稿:温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