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校园喜报】我校学子获第四届“航天宏图杯”PIE遥感与地理信息一体化软件二次开发大赛一等奖

2021年10月20日浏览次数:390设置

本网讯 近日,由中国测绘学会主办、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航天宏图杯”PIE遥感与地理信息一体化软件二次开发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组织学生参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由吴波老师指导的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翁健、刘广源、何宇帆、林锦耀、梁春亚等5位同学组成的团队(垂钓太平洋队)获“桌面开发组”一等奖(全国第二)好成绩;由陈金星老师指导的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王倩、曾镘蓉、赖圆圆、朱颖蓉、陈嘉琦组成的团队(巧克力派队)获得优胜奖。

我校参赛作品中渔船集聚分布及台风预警示意图

据了解,PIE软件是具有代表性的功能强大的国产地理信息遥感软件,发展和推广该软件对培育我国自主的地理信息软件体系,保障国家地理信息数据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而举办相关竞赛则是推广普及软件应用的有效形式。本届大赛自2021年1月份启动,9月底举行决赛。大赛对所有高校教师、在校学生,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业者开放。本届大赛共吸引244支队伍参赛,覆盖全国92所高校、18个企事业单位。经过遴选,各有20组作品进入“桌面开发组”和“云开发组”决赛。我校参赛队伍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从选题、查阅文献开始,制定研究计划及团队成员分工、拟定技术路线、设计系统框架、下载处理数据、设置系统功能。我校参赛作品为《渔船夜间灯光动态识别及台风预警服务系统》,主要结合台风预警数据与渔船分布做叠加分析,为作业渔船及时避险提供预警服务。作品采用夜间灯光数据VIIRS/NPP影像,经过裁剪、滤波、选取阈值等处理过程提取渔船分布信息(提取精度可达90%),可为渔业监管部门掌握渔船作业状况,及时通知出海渔民避险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

大赛部分获奖名单

地理与旅游学院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学院不断强化“重实践、强能力、致应用、促协同”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学生提供将理论知识和项目实践深度结合的平台,营造“阆苑储英、人竞向学”的优良校风,致力于提升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提高人才培养实效。本次竞赛取得的成绩就是学院办学思路的成果之一。

文:吴波  审稿:林红 戴学军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