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郑文带队赴龙门县学习调研

2021年10月20日浏览次数:504设置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广东省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10月14日下午,副校长郑文带队教育科学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有关负责人及学校教学督导员吴映萍赴龙门县开展学习调研。龙门县副县长张春浪、县教育局局长朱国全、副局长陈祖东、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伍灵全、龙门中学初中部校长廖机容等一同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郑文说明了此次学习调研目的,表示希望了解龙门县基础教育发展中取得的成就和待解决的真问题,与龙门县结成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整合惠州学院的优质资源,为龙门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他指出,合作服务内容力争全面而又贴近地方迫切需求,包括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地方教育、中小学校(幼儿园)特色建设、“培优”“扶弱”方案设计及成效评价,探索地方自主设置公费定向培养中小学教师专项计划的路径,创新中小学、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模式、统筹提升教师队伍能力,校(园)长、教师的常规培训以及培养名校(园)长、名教师的高端培训,以深入开展“三教”(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研究为核心与以申请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培育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为目标的精准教研指导,开展“双减”、新高考等热点问题的对策研究,主持研制地方教育发展的决策咨询报告以及其他教育咨询服务等多个方面。郑文表示,将尝试根据地方学科教师的实际需求情况制定普通高中数学教师的定向培养招生简章,就县域自主设置公费定向培养中小学教师专项计划进行创新路径探索。基于地方学校教师储备实际,他建议通过校内再选拔与培训机制,实现高中小学层次教师的灵活转换,以切实解决紧缺教师不足带来的教师队伍建设与能力提升的阻力。

张春浪就惠州学院为龙门县教育发展提供的智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龙门县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办学条件逐年改善,取得了较好的成就。但也遇到校长队伍建设、师资水平提高、人才引进等问题,此次战略合作将切实对接龙门县教育发展中的真问题,并期待惠州学院能够在县域教育发展规划与布局、师资队伍的培养以及校长任职能力动态测评等方面提供支持,相信双方的战略合作能够为龙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解决方案。朱国全就惠州学院对龙门县师资队伍的培养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县级教育机构能更深入地参与定向师范生培养的定期跟踪与评价过程,相信通过双方合作将有力缓解龙门县教育发展中师资队伍培养的难题。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伟从服务能力、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工作思路四方面对我校服务龙门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合作战略进行了细致阐释,强调利用我校整体凝聚的专家团队,基于对地方中小学与幼儿园开展的实地调研,提供并完成一个综合性地、连贯性地持续4-5年的教育咨询服务包。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肖福玲介绍了我校教师培训的工作成效,指出将持续根据新时期发展需求,打造高质量教师培训方案,为龙门县高质量基础教育发展提供服务。

双方对战略合作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就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意向达成共识,明确双方开展战略合作将有利于全面建构“地方政府-恵州学院-地方基础教育”良性互动、共生发展的共赢格局。

据悉,龙门县是学校本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团队学习调研第一站,随后还将前往惠州市其他区县继续开展调研,发现基础教育发展中的真问题与真需求,并充分发挥学校的高知智力资源优势,探索地方高校服务地方教育发展的路径,为广东省县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因地制宜的行动新方案。

文:王贤文 尹姣容   审稿:陈伟 方咏诗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