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传承基地建设”暨“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工作研讨会

2021年10月18日浏览次数:255设置

本网讯 10月15日,我校在图书馆渡口书吧召开“传承基地建设”暨“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工作研讨会,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三级调研员康天东、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美育中心办公室主任杨芹、惠州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温金龙同志等省市专家,惠州市第一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陈付社、横沥中心小学校长洛娇丽、永汉中学美术教师王瑜校友等合作单位代表,以及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党委副书记车小真,相关职能部处、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首先通过播放中青在线发布的视频短片《传承的力量》、美术与设计学院专题汇报,以及合作单位代表惠州市第一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陈付社、横沥中心小学校长洛娇丽、永汉中学美术教师王瑜分别介绍了基地辐射带动情况,展示了广东省高校中华传统文化(龙门农民画)传承基地特色、亮点,特别是横沥中心小学的三位学生阐释了自身学习农民画的感受与收获,并向与会人员介绍她们的代表作品,以童言童语表现出孩子们知农爱美的传承力量,赢得阵阵掌声。其次,音乐学院两位代表依次介绍了我校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推进情况,其中由我校师生主创、主演的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主题文艺活动恢宏壮阔的演出视频,获得与会专家高度肯定。我校通识与美育中心负责人也结合高校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和“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阶段性成果,介绍了我校美育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举措和工作成效。温金龙同志表示未来将从“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聚焦问题、有效谋划”“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三个方面深化校地合作、做好美育浸润各项工作,助力惠州学院支持区域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

参会代表发言

康天东同志充分肯定了我校“传承基地”“行动计划”两个省级项目的工作成效,指出我校美育工作与项目建设整体统筹、相融共生、协调共促,形成了地方院校的美育特色,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有情怀、有谋划、有落实,希望学校进一步推进“传承基地”“行动计划”项目建设,发挥其引领和促进作用,实现学校乃至惠州美育工作的整体提升。

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三级调研员康天东讲话

车小真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呼唤我们美育工作的新发展、新进步,我校要依托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打造品牌,不断创新,形成我校的名片,并以此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促进区域美育高质量发展。

罗川山对省教育厅、惠州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和相关中小学校、单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肯定了相关单位、部门在基地文化传承、美育浸润等方面工作所付出努力与成绩。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在省教育厅领导下、在惠州市教育局指导下,把项目抓实,把工作做细,希望龙门农民画以及更多的传统文化能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果,让学校和惠州美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合影

据悉,我校于2020年3月获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立项,同年10月获广东省高校中华文化传承基地(龙门农民画)建设项目立项。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二者作为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载体,统筹推进项目建设,获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果。本次会议作为惠州学院第二届“阆苑美育节”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对两个项目前期工作的梳理总结、研讨交流,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建设和美育工作的思路和方向,达到了研讨交流、工作推进的目标。

文:通识教育中心 郝婧潼 王婷(实习) 图:叁壹视觉 李丽影 林佳滢(实习)  审稿:罗晓敏 游少华 方咏诗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