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主题沙龙

2021年11月17日浏览次数:208设置

本网讯 11月3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旭日科技大楼B座307教室,学院结合本学期开展的院内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一期“玉琢讲堂”——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主题沙龙。沙龙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璐主持,院长赖国明、教学副院长汪华斌、教工党支部书记王震副院长共同组织。沙龙邀请了学校教务处处长陈益智教授到现场观摩指导。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全体教学督导成员、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了沙龙交流。

本期“玉琢讲堂”由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负责人、学院党员教师王健海博士主讲。王健海博士以课程《数字逻辑》中的“奇偶校验”章节内容为例,先以说课的方式,介绍了该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在教学组织过程中如何实现课程思政元素与计算机专业知识技能教学有机融合,达成课程育人目标。随即展示了该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该课堂结合计算机专业的特点,在课程思政元素的选材上巧用心思,以经典红色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为背景导入课程,提示学生思考受敌人干扰的情况下如何判断接收到的信息的正确。课堂上,王健海博士采用自制教具让学生模拟攻守对抗,引导学生深入探究、优选技术方案,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深刻感受抗日战争的艰苦卓绝,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强我中华。课堂教学中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很自然地将科技报国、工匠精神和爱国情怀融合渗透,并拓展创新思维训练,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开展研究性学习,实现润物无声的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和“金课”打造目标。学院教学督导就该课堂教学作点评。

沙龙现场

陈益智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并且用沙龙交流的方式开展作了肯定,并期望全院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金课”活动,并就推进课程思政示范学院建设提出工作建议,一是注重顶层设计,二是注重专业课程改革,抓好课程思政和课程建设;三是注重提升教师能力;四是注重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创新;五是注重多方资源协同育人;六是注重成果总结凝练。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表示本期沙龙的交流收获颇多,拓宽了课程思政课堂的设计思路,将课程思政与新工科“金课”打造紧密结合,引发教师们的思考和强烈共鸣。

合影

据悉,本期活动的举办,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员参与的举措之一,是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为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推进的一次尝试,是学院安排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文:陈珊珊  审稿:陈璐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