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开展红色经典电影《香港大营救》展映活动

2021年11月18日浏览次数:308设置

本网讯 11月10日下午,我校在鹅城会议厅举办“再现英雄本色 弘扬革命精神”红色经典电影展映活动,各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惠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电影家协会、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惠州市电影发行放映有限公司协办。  

展映活动现场

活动中,师生们共同观看了红色经典电影《香港大营救》。文学与传媒学院张波教授,党办、校办、校友办柴文龙老师对电影进行了评析与分享。张波教授表示,影片让他更深刻地感受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先辈们经历了无数磨难才带领中华民族走到新时代。影片中,面对民族大义,各界国人团结一致,成功营救了滞留香港的文化人士。他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也能互相包容、团结一心,为班集体、学院、学校乃至国家的发展共同努力、共同成长。柴文龙老师谈到,影片中有四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一是影片对历史大背景的呈现,片头运用几组简洁的镜头,即讲述了日本偷袭珍珠港、攻占香港、英军投降等几个大事件,具有很强的代入感;二是影片充分刻画了日军的残酷,包括对普通民众以及《华生报》主编等精英人士的肆意杀害,形成了肃杀恐怖的氛围和压迫感;三是影片展现了营救任务的艰难,而现实中营救任务的艰巨与困难程度远大于影片;四是破译密码本的情节,符合隐蔽战线的特点。他表示,正如毛主席所说“要战胜敌人必须打两种战争,一种是公开战争,一种是隐蔽战争”,大营救任务是抗战中隐蔽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抗战胜利的重要因素之一。

惠州市委宣传部出版(版权)电影管理科科长王书林发言

惠州市委宣传部出版(版权)电影管理科科长王书林对活动的组织开展表示肯定,指出影片展示的文化名人营救实际上是对文脉和灵魂的抢救,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学习时光,努力奋斗,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文:周锦惠 史可欣 叶泽珊 图:黄贝克 黄智威 庞雯元  审稿:陈梦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