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东江大讲堂第295讲】著名作家蒋子龙主讲“文学的撤退”

2021年11月18日浏览次数:193设置

本网讯 11月13日上午,著名作家蒋子龙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作“文学的撤退”专题讲座。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以及文学与传媒学院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梦主持。

著名作家蒋子龙作“文学的撤退”专题讲座

蒋子龙先生指出,中国的文学正在逐渐从公众生活中撤退。由于时代发展,社会变迁,久久没有诞生出一部支撑整个民族精神的“脊梁”作品,导致了共同阅读在公众生活中的缺失,中国人民读同一本书的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了。他认为,“文学的撤退”,究其原因,就是当下网络信息传播太快,一阵风又一阵风,人们“六神无主”,精神上缺少定力。他指出,网络信息时代人们被碎片信息围绕而成的“信息茧房”包围,心浮于面。当今高校也存在着人文精神不足、教师难以“静”下来安心做学问等问题。但是,蒋子龙先生对我们的民族文学仍然满怀希望,认为当下中国文坛在二十余年内仍有一转颓势的机会,期待有一部足以支撑整个民族精神风貌的巨作和一个能扛起中国文学脊梁的人出现。这个人有可能是当下岌岌无名的青年作家,也有可能是还在大学中奋发用功的大学生。他们是中国文坛的未来,在这些人中会诞生中国文学的希望。

蒋子龙先生热心于指导和帮助青年创作群体。他说,文学是生活的意义,一个好的作品要有好的故事,故事就是力量。好的故事需要有优秀的细节支撑,只有作家将好故事与优秀的细节契合才能产生微妙的化学反应,创作出一部优秀的作品。虚假之事是打动不了人的,好故事需要从生活中的“事故”里去筛选、提炼,力求做到真实,方可引起读者的共鸣,甚至共情。故事的细节需要作家静下心来,花大量时间打磨,力保逻辑上做到完美无缺。要使故事与细节相契合,就需要作家多读书,从书中嫁接其他作家的领悟,以蕴魂。再走入红尘,于世间行走,将魂扎进生活的土壤之中。灵魂既生,就可以文守“神”。精诚至此,好文章自然信手拈来。蒋子龙先生说:“若青年创作群体都如此行事,我中华文坛转守为攻,以退为进的时机就到了。”蒋子龙先生寄语在场师生,当下正是当代大学生、青年作家崭露头角的大好机会,把步子迈对,创造属于自己的优势,希望与奇迹就走到了我们青年创作群体中。

文:罗洪基 图:江嘉媛  审稿:许鑫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