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以赛代训 以赛代练 我校举办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2021年11月25日浏览次数:285设置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11月20日,我校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赛邀请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学校的专家和学工部部长担任评委。我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工会、人事处、团委、保卫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到场观摩。

大赛现场

我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讲话

车小真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赛集中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素质能力水平,是对辅导员队伍一次较全面性的检阅。她强调,辅导员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三聚焦三提升”。一是聚焦方向引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辅导员担负着“引路人”的职责,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旗帜引领方向。二是聚焦内涵发展,不断提升素质能力。辅导员要掌握过硬的本领,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复杂局面的能力,做强“内功”,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才能赢得青年赢得未来。三是聚焦情感力量,不断提升育人境界。辅导员工作是一份“良心活”“爱心活”,要用情感的力量引导学生,用真心真情赢得学生的信任,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陪伴学生成才成长。她希望在本次大赛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工作体系,不断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提质增效、全面进步。

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严格对标省赛和国赛最新赛制,共设置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比赛项目。全体一线在岗辅导员均参加了比赛,历经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一路闯关,共有12名辅导员脱颖而出,成功晋级谈心谈话环节。谈心谈话通过情景再现的形式,展现辅导员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过程,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决赛现场,12名参赛选手根据自身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反应敏捷、情理兼顾、平等尊重,向现场评委和观众展现了身为辅导员老师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共情理解能力、应急处事能力及综合素质,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素质能力。

华南理工大学原学工部部长、现任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冯小宁点评

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专家评委作大赛点评。华南理工大学原学工部部长、现任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冯小宁表示,本次大赛充分发挥示范性、引领性作用,深化辅导员对学生工作实际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提升辅导员队伍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和能力。他希望各位辅导员以大赛为契机,查漏补缺,加强学习,提升本领,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颁奖环节

经过激烈比拼,教育科学学院杨宇、生命科学学院罗水荣获一等奖,文学与传媒学院刘日飞、外国语学院钟明俐、地理与旅游学院邓木彬、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阳获二等奖,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孙新、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孙山山、政法学院陈曦、文学与传媒学院孙嘉创、数学与统计学院林培琪、经济管理学院葛菁菁获三等奖。数学与统计学院蒲苡禾获基础知识测试环节最佳表现奖,地理与旅游学院邓木彬获案例研讨环节最佳表现奖,教育科学学院杨宇获谈心谈话环节最佳表现奖。

文:学生工作处  审稿:胡萍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