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政校企三方合力举办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我校2021年创新创业主题教育活动月之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在广东惠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举行

2021年11月29日浏览次数:127设置

本网讯 为践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丰富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提升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思维,11月13日,我校创新创业学院组织近40名学生在广东惠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开展了一期生动的创业训练营活动。

本次创业训练营是学校2021年创新创业主题教育活动月活动项目之一,在惠州市人社局大力支持下,由广东惠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免费为我校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大创计划”)国家级、省级立项项目学生及有关指导教师授课。

授课现场

基地授课老师根据学生创业团队现有水平和创业阶段,通过“创业测评”“创业淘金”两个模块课程,以角色模拟及实物操作等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创业,体会创业不同阶段需掌握的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创业测评”课程通过情景模拟、线下测评方式,测评学员是否具备创业必须的知识、技能、经验和观念,同时从人格特征的角度测评学员是否适合创业,清楚自身定位,对未来创业就业过程中识人用人、创业情绪管理、人际关系应用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参考,让学员充分了解自身能力的优势与不足,为创业团队在团队组建初期提供参考和借鉴意见。“创业淘金”通过分组模拟企业商业运作,对大学生创业团队运作时可能出现的人员合作、沟通、市场竞争、外部压力及冲突等问题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帮助学员明确资源的内涵及重要性,理解企业实际运营中,资源的不当使用对团队或企业的影响和破坏,让学员在有限的人、财、物、时间和空间等创业资源条件下,学习如何最大化利用资源,及如何采取最优战略达成创业目标,以提高大学生创业者在创业中资源配置的能力。

培训现场

本次实训营恰逢年度“大创计划”项目立项的初期阶段。同学们表示,通过倾听思考、协作体验、思想碰撞和经验分享,积极主动融入课程,感受到了创业训练与创业指导的价值与力量,对于深化自我认知、提升创业意识和创业思维等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惠州市人社局、惠州学院、广东惠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三方有关负责人均表示,今后将持续深化校政企合作,通过协同联动形成平台效应,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吸引更多企业关注和参与,将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各项政策用好用实,共同架设起学校-学生-企业的创业就业人才培养输送立交桥,竭力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和高质量就业。

文:学生工作处  审稿:胡萍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