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2021年度高校教师资格证岗前培训开班

2021年12月03日浏览次数:297设置

本网讯 11月20日上午,2021年度高校教师资格证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文城会议厅举行,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及惠州市3所高职高专学校报名参加培训的专任教师共110人参加仪式。开班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肖向明主持。

开班仪式现场

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郑文教授作专题讲座

开班仪式后,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郑文教授作《一流课程建设——基于大学课堂教学模式革命的思考》专题讲座。讲座中,郑文以教育部有关文件为依据,从课堂是主阵地、是展示台、是晴雨表的角度,揭示了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在分析当前大学课堂教学的表象与成因过程中,郑文列举和归纳了中国大学课堂存在的问题,概括起来即“四重四轻”——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重教书轻育人,重教轻学,重低阶轻高阶;并深度剖析了其成因,包括教师对课堂教学面临的变革认识不足、教师对课堂教学的投入不足、教师的教学能力不足、政府和学校对课堂教学支持不足等。他强调,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刻不容缓,并以“钱学森之问”为逻辑起点,阐述了课堂教学革命四条路径,即牢固树立学生中心理念、开展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改革课堂教学评价、完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支持体系。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伟教授作专题讲座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伟教授作《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教师发展》专题讲座,从“发展环境、发展趋势、发展通道、发展内容、发展的知识基础、发展智慧”六个方面畅谈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愿景,给学员们提供了诸多有益建议。

据悉,培训班开设的课程有《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教育教学能力》《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现代教育技术学》,教学时长7整天,每天8学时,利用星期六、日上课,每门课程结束时都将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颁发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本期培训班将于12月19日结束。

文:教师发展中心 图:文雅 黄铭涛  审稿:肖向明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