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校园喜报】我校连获省“三全育人”试点建设单位、省“课程思政示范高校”两个金字招牌

2021年12月01日浏览次数:941设置

本网讯 近日,广东省学校“三全育人”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我校获批省高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省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高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代表学校上台领奖。

授牌现场

全省高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名单于2020年12月公布,建设周期为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全省共有16所本科高校入选;省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高校名单于2021年11月公布,建设周期为2021年至2025年,全省共有4所本科高校入选,我校作为地方院校独占一席。

我校获批省高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单位、省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高校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着力构建了学校“1+2+10”“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即树立一个核心“立德树人”,坚持两个抓手——“党建引领”凝聚合力、“校政行企”协同育人,围绕“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实施“十项育人提升工程”,全面系统开展学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不断丰富育人内涵、提升育人成效。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中,课程思政作为课程育人的重要内容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校下大功夫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出台《惠州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惠州学院课程思政“五个一”行动计划》,整体谋划课程思政建设;深化专业与课程“两大”改革,将思政育人目标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充分挖掘每门课程的育人元素,全面落实课程思政;提升教师水平,持续开展课程思政系列培训,多维赋能课程思政;深度融合党建,把党支部活动与“课程思政”研讨相结合,铸魂引领课程思政;校政行企合作,邀请优秀企业家、中小学名师进课堂开展“嵌入式”教学,协同推进课程思政,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2018年7月,学校按教育部及省厅工作要求,制定出台 《惠州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为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谋划了“路线图”。根据方案,学校计划三年分两批全覆盖推进所有二级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通过层层推进,实现校院两级上下贯通、全校“一盘棋”工作格局,进而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在质量上取得更大成效。截至目前,通过组织校内外专家开展对各二级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统筹设计、前期基础、重点难点、进度安排、具体举措、条件保障、建设成效等方面的综合评审,全校17个二级学院均交上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合格答卷。

文: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审稿:陈益智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