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探索专业魅力,“职击”精彩人生——我校举办首届大学生职业探索大赛

2022年01月03日浏览次数:175设置

本网讯 为加强学生对专业的认知与热爱,帮助学生探索专业与职业的关系,深入了解所学专业的就业方向和发展前景,提升职业规划能力,学生处于9-12月举办了学校首届大学生职业探索大赛。近日,决赛环节在少康楼三楼举行。大赛特邀惠州市百城招聘网总经理刘杰、教务处副处长陈国钦以及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徐宁担任决赛评委。

决赛现场

本次比赛共有230支学生团队报名参赛,经过院初赛选拔推荐、校复赛评审,共有14份作品进入校决赛环节。决赛作品涵盖建筑学、应用化学、财务管理、生物科学、历史学、网络空间安全等14个专业的职业探索。大赛需要参赛团队对自己所学专业与未来职业进行深入探索,在职业探索的过程中,参赛选手通过文献检索、生涯访谈、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所学专业以及专业所对应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探究企事业单位发展状况、产品服务、历史文化、地域等情况,熟悉目标职业和岗位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胜任标准、发展路径、未来前景等,最终形成一份职业探索项目报告。

决赛现场,各团队详细讲述了自己与专业人士、职场人物的沟通访谈方式,探究分析该专业、职业及环境资源的现状,深入阐述职业目标素质需求和就业发展前景。其中,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敦行筑远队”以“后疫情时代建筑学职业选择”为主题,生动地讲述了其团队成员在采访中国科学院吴硕贤院士、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郦伟、呈斯意特公司院长金铧、现就读于天津大学的校友陈诗园等专业、行业、职场代表人物的过程与收获,并对访谈内容进行综合调查与分析,形成了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团队还以微信推文的方式展示了访谈成果,将访谈收获分享给更多的惠院学子,让更多人受益。

各参赛团队展示调研报告

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敦行筑远队”获一等奖,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六氯环己烷”和经济管理学院“For True”团队获二等奖,生命科学学院“职业选手请求出战”、政法学院“勇往职前队”以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Dream Team”团队获三等奖。 

刘杰在点评中对我校学子展现出的综合素质表示肯定,并鼓励同学们要进一步挖掘自我潜能,增强个人综合素质,切实提升个人软实力,成就美好未来。参赛成员纷纷表示,通过比赛,他们踏出校门,走向职场,深入了解了外部职业环境,加深了对自身专业学习意义的思考,深入了解社会、了解行业,突破传统职业定势思维,使自己对职业发展与选择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收获了珍贵的团队情谊,提升了自己的沟通协调、信息采集、文字写作等方面的能力。

赛前培训  

据悉,为帮助参赛团队更好地开展职业探索,学生处就业创业科为同学们举办了两场赛前指导培训,就如何对行业、企业、职业以及岗位进行全面分析,开展职业探索和信息搜集的途径与方法以及职业生涯人物访谈的步骤和提纲等作出具体具体指导。

文:学生工作处  审稿:胡萍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