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校园喜报】我校赵军峰博士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摘夺铜奖

2022年01月03日浏览次数:400设置

本网讯 12月18日-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佛山举行。大赛吸引了逾5000个团队2.4万名博士后报名参赛,最终47支队伍、超过1400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赵军峰博士携“梯度铝基碳化硅材料-高性能电子散热器件”项目代表广东省出征全国总决赛并摘夺铜奖。

赵军峰博士项目介绍现场  

赵军峰博士是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也是我校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核心成员。近年来,电子元器件热失效问题已成为电子工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障碍,提升封装热管理材料的热性能已经成为该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重点,大量研究表明功能梯度材料设计能够增强电子封装模块散热能力、降低其热循环应力,进而增强电子器件系统的热稳定性。当赵军峰还在清华大学做博士后时,看到新能源汽车着火事件,心灵受到极大冲击,希望能用自身所学为改善这类事件做一些实事,于是果断选择攻坚解决散热材料应用的痛点。随着研究推进,在与比亚迪合作时了解到电动汽车导热板材料的进口产品性能优于国内产品且价格是国产的5倍,赵军峰博士遂萌发创业念头,希望解决导热板材料这个“卡脖子”问题,一雪国耻。经过赵军峰所在团队八年的努力,成功实现了中子吸收材料国产化、打破国外市场垄断。相关技术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申请审核2项,发表SCI等科技论文10多篇,并于2018年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在中子吸收材料技术基础上取得了颠覆性的技术突破,攻克生产梯度铝基碳化硅复合材料的三项核心技术。

大赛现场

据了解,该产品与美国及国内同类产品相比,具有高导热、低成本、制作周期短、使用寿命长等显著优势,并获得深圳汽航院第三方权威机构认证,除在新能源汽车导热板上的应用,还可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军工等高精尖领域,以及汽车、高铁、电子产品等大众消费行业等多种应用场景。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到中试阶段。

文:学生工作处  审稿:胡萍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