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惠州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 | 薪火相传育新人 追梦奋斗再起航

2022年01月01日浏览次数:1497设置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奋进的脚步从未停歇。挥别2021,追梦2022,时序更替,奋勇前行。新的一年,期待更多精彩“惠”发生。

值此辞旧迎新、继往开来之际,谨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

2021年,我们意气风发,坚定信心,斗志昂扬。

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根据中央“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挖掘红色资源、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长志气、强骨气、增底气,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做“四有”好老师蔚然成风,拓展“三全育人”新格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成效显著,让“红色”成为惠院立德树人最鲜亮的底色。学校立足东江红色文化,打造“‘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回顾展”,培育学生党史解说员100名,实现师生教育全覆盖,全年观展近3万人次;与惠州市委、市政府合作原创大型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累计在线观看230万人次,成为惠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文艺精品,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肯定;深挖龙门农民画教育能量与育人资源,校地合力创作《百年梦想》农民画长卷,突出以画“说”党史,“一幅画一堂党课”,师生反响强烈;《传承的力量》建党篇7月1日在线收视率破17万人;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民生项目100余项,系统改造学生宿舍、教工餐厅、旭日广场、校园主干道等,有效解决师生 “急难愁盼”问题;相关做法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权威平台刊登报道60余次。

这一年,惠州学院迎来75周年生日。开展年度走访校友活动,校友争气,学校增光,学子增信;学校以“申硕”工作为重点,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依托校友力量,激发校友爱校荣校情怀,凝聚了服务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共识;自觉对标“双一流”,聚焦“新工科”“新文科”“新师范”专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通过新一轮“冲补强”建设工作夯实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基础,框定学校内涵发展新方向;校庆日十万校友及学子线上为惠院打call,砥砺母校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学校严格落实上级与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及时研判疫情形势变化,强化联防联控,严防疫情输入校园,迄今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积极构建校园免疫屏障,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达98%;将学校金山湖游泳跳水馆作为惠州市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接待疫苗接种群众约17.5万人次,全力服务惠州安全与发展大局。

2021年,我们辛勤耕耘,奋发作为,善作善成。

这一年,党建引领业务全面发展,“红色引擎”激发新活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持续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大力推进群团组织改革创新,切实抓好统一战线工作,共青团、工会、校友及老干工作亮点纷呈;完成第二批全省样板支部验收,参评第三批全国党建“双创”项目3个,与校政行企协同共建基层党组织21个;获省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1个;获省高校网络文化示范工作室1个;学校获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先进集体。

这一年,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质量兴校特色强校结出累累硕果。拟获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二等奖8项;新增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通过IEE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个;完成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3个;获教育部批准与美国北阿拉巴马大学合作举办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双证);博士占比达43.3%;新增广东省教学名师1 人;获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800余项,居“2012-2020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五轮总排行榜(本科)前300”全国第217位、省第11位;获省级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10个、省课程思政案例一二等奖51个,学校获“省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高校”;获“全国优秀易班共建高校”;入选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

这一年,学科建设开新局,科研提质增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6个省级重点学科稳步推进,国家级项目有新突破,较2020年增长了175%;新增省级社科研究基地2个、新增广东高校科研团队1个;粤惠联合基金项目成功设立;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各1项;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做客东江大讲堂32场,举办国际、全国性高端学术会议9场;博士驿站10月在惠南工业园区正式挂牌;新增华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3所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高校。

这一年,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高校力量。结对帮扶区域基础教育,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组建25支科技特派员团队助力乡村振兴、企业发展,推广科技成果12个;与惠州共建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助力7县区5镇30村创建乡村治理示范村;承接地方培训63项4万余人次;学校第八批援藏支教大学生组织“惠”“朗”两地14所小学80户学生家庭通过网络开展线上“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云结亲”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援藏精神。

黄牛辞旧不言功,虎啸生风再昂首。回望过往,汗水与喜悦交织,收获与付出相伴。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履职尽责,离不开上级部门关心指导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2022年的新起点,我们豪情满怀;迈向新的发展征程,我们使命在肩。

新的一年,接续奋斗追梦行。新的一年,砥砺奋进谱华章。新的一年,奋勇争先立潮头。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22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融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全面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全面打响“申硕”工作攻坚战,继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系列教育活动,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推动学校建设再上新台阶,续写惠院精彩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祝福学校蒸蒸日上!

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祝福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新年快乐!

 

                                               惠州学院

                                           2022年01月01日

文:党委宣传部  审稿:陈德玺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