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东江文化研究院一行赴韶关开展华南教育历史研学活动

2022年01月10日浏览次数:232设置

本网讯 1月9-10日,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惠州学院监察专员罗川山与东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岭南文化西江学派传人关建人先生率东江文化研究院一行赴韶关开展华南教育历史研学活动。

座谈交流现场

9日下午,研学团与韶关学院副校长何金明,韶关学院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思海、华南教育历史研究院副院长宁夏江等人就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工作进行了交流。

纪念冼玉清先生诞辰127周年活动现场

10日上午,研学团与韶关学院共同在韶关市浈江区犁市镇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大村)基地举行纪念冼玉清先生诞辰127周年活动。罗川山主持纪念仪式。纪念活动上,老师们向冼玉清先生雕像敬献鲜花并三鞠躬,以朴素的方式深刻缅怀这位被誉为“千百年来岭南巾帼无人能出其右”的著名文献学家、杰出诗人和岭南第一位女博学家。

关建人现场分享了冼玉清先生的生平故事,以及带给他的教诲和文化熏陶,勉励大家学习先生的学问、人品和家国精神。“清晨,我踏着钟声,重回教室,正襟危坐……先生!明知您不会再来了,我却依依,难离书桌。”教师代表一同朗诵《重回教室》缅怀冼玉清先生,表达对先生的崇高敬意。大家还实地参观了玉清书舍及怀士堂等私立岭南大学办学遗址,了解先生的教育事迹和不畏艰险、随校播迁的报国精神。老师们表示,虽然冼玉清先生已离我们而去,但她高风亮节的品质和教育报国的精神令人动容。大家缅怀冼玉清先生,希望先生“以事业为丈夫,以学校为家庭,以学生为儿女”的教育情怀能继续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参观现场

10日下午, 研学团在当地文人何昆亮先生的陪同下,前往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坪石)基地参观中山大学、私立培正培道中学等学校的办学遗址。何昆亮先生向研学团讲述了许多动人的华南教育历史故事,让大家深刻体悟到了当年师生们不畏战火威胁、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教学的精神。

活动合影

据悉,我校已申请加入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学校联盟,下一步将加强与联盟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搭平台、建纽带、谋合作,为共同写好“华南研学”这篇大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助推华南教育历史的传承活化。

文:东江文化研究院  审稿: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