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惠院名师系列访谈】陈伟:让教育初心在“申硕”中实现更大作为

2022年01月25日浏览次数:733设置

本网讯 在惠院,漫漫科研教研路上有无数勤耕细作的教师,而陈伟教授就是其中的一员。自2020年进入惠州学院以来,陈伟教授一直是科研一线的旗帜和标杆,探赜索隐,成效显著。从教26年来,他始终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初心,坚守在科研创新、铸魂育人的岗位上,与同事们一同致力于提升学校的学科建设水平。在2021年,陈伟教授曾两次接受教育部邀请参加闭门会议并作会议报告;组织召开了“丰湖教育论坛·扎根理论及其实践应用博士论坛”、全国学术会议“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首届会议“教育高质量发展:全球视野与本土行动”;组织“东江大讲堂·丰湖教育论坛”系列学术讲座20余场。

陈伟教授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开题报告会现场

构建科研平台,推动学科建设,这是开拓、探索、实践的追梦之路。谈及教育教研的初心,陈伟教授分享了他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中国是一个重视教育的国家,历来把教育置于崇高地位。教师不仅仅是面对学生群体,更要面对整个社会的服务建设和治理发展。”在他看来,惠州学院渊源于以师范教育立校的惠阳师专,传承创新教师和教育本身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而他所在的教育科学学院,便是承担着建设教育学科、落实教师教育任务的重要组织载体。

2021年年初,学校召开了“申硕”工作动员会,为“申硕”工作注入了精神动力。陈伟教授所在的教育科学学院是学校的教育硕士学位点建设支撑单位,在全校“申硕”工作中处于重要地位。他表示,教育硕士学位点的辐射力是巨大的,尽管学科建设总会面临着发展、创新的难题,机遇与挑战俱在,但对学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学校的老师乃至全校能够集中精力、集聚资源,共同推动硕士学位点建设,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此外,陈伟教授也努力将学术科研与服务地方、服务基层相结合,取得了不少突破性的成果,比如,竞争性获批广东省社会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合作成立“民盟惠州教育研究院”,推动成立“区域教育发展与评价研究院”并高效运行;在学校领导下,协同校内多方力量,积极推进地方教育服务,与龙门县、博罗县、三栋镇等地方政府及其教育部门建立起战略性教育合作框架,并已确定合作项目。

陈伟教授研究成果荣获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陈伟教授参与撰写的惠州学院民盟教育研究院咨询报告为民盟惠州市委采纳

在访谈中,我们向陈伟教授询问其致力于学术科研的动力时,他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我认为做研究就是我最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他看来,学术科研是一个充满激情、能带来巨大精神享受且非功利主义的大世界,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教学和科研,这个大世界里又有无数个小世界,小世界中有小世界,每个小世界就是一个未知的、待探索的领域,需要上下求索。他认为,能聚精会神做科研,是人生的大幸福。当然,他也坦言,在通往科学高峰的道路上,肯定会有层峦叠嶂的困难横亘在前,但不管困难有多大,都无法改变他醉心于研究和教学、沉浸于“教育世界”的初心。

陈伟教授与学院班子合影

陈伟教授简介:

陈伟,男,湖南邵阳人,惠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2021年度,个人申报并成功获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一般课题、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科研能力提升项目、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广东省高校教学改革项目等各1项;合作承担中国民主同盟惠州市委员会委托课题1项;荣获广东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独著)二等奖,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排第七)、惠州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一)。

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SSCI期刊论文3篇,CSSCI论文2篇,《中国教育报》报刊论文2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国家级教材1部;完成决策咨询报告3篇,其中1篇获得广东省政府副省长李红军同志批示,两篇被中国民主同盟惠州市委采纳;推动惠州学院的中文、数学等多个教育硕士学位点建设方向联合开展“名师成长规律研究”;推动学校成立学术著作专项出版基金,拟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广东人民出版社首批出版学术专著12部。

文:党委宣传部  审稿:陈德玺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