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05月12日浏览次数:205设置

本网讯 5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我校组织和发动师生同步进行了收听和观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和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等重要论述充分肯定了中国共青团百年来的历史成就、时代担当和忠实品格。

我校组织师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系统总结了共青团百年历史的宝贵经验,动员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寄望共青团“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进步的政治学校”“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我校组织师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中国青年运动擘画新的未来,对团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是我校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朋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根本遵循,学校将持续把青年工作放到突出位置,努力做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我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团员学生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学习体会。

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振精神,鼓舞人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紧密追寻中国共产党这个“先锋队”,勇做青年“突击队”,带领少年“预备队”,展现了青春之中国、青年之担当。当前,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走在拥戴核心、捍卫核心的最前列,争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团结和动员广大青年在新时代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车小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亲自谋划、亲身指导、亲切关怀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推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极大振奋了全国各族青年、全体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少年工作者。迈上新的征程,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心系广大青年,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党委组织部部长李江山:实践证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广大团员青年,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攻坚克难,奏响了无悔青春的乐章。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强化党建带团建,在引领、凝聚和服务青年上下功夫,厚植青年人才成长沃土,快马加鞭送一程,千方百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党委宣传部部长金伟:青年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魄力,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战力,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更有“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的升力。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是中国梦的创造者、倾听者和诠释者,我们要相信青年、团结青年、依靠青年、讴歌青年,让青春之风吹遍大江南北,让青春之美扮靓校园内外。要教育引导青年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努力塑造中国可信可亲可敬的形象。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胡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青年者,国家之魂。”作为学工干部,要在百年团史中不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今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继续以“天鹅”计划为抓手,准确把握青年大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做青年成长道路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团委书记赖昭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责,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惠州学院共青团将围绕提升“三力一度”,努力打造“思想性、服务型、青年爱”的高校共青团组织,更好地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全面发展,为民族复兴培养具有惠院精神和品节的先锋力量,不负党的殷切期待,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地理与旅游学院团总支书记邓木彬: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梳理了百年团史的四个时期和四条经验,对我们提出了四点建议,让我心潮澎湃、倍感振奋。百年团史,是我们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青春百年;百年团史,是我们团组织做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的青春百年;百年团史,是我们团干部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青春百年。百年历程,振奋人心。作为普通青年,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青年工作者,我将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清澈纯粹的精神气质,始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多为青年计、争做青年友!

教育科学学院团总支书记杨宇: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历经百年征途,共青团作为党和政府与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为党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助手和后备军。“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已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在于青年!作为青年大学生的辅导员、团总支书记,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对青年团的殷切希望和期待,引导广大青年在各个方面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培养“四有好青年”、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推动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青年心向党,百年再启航。中国青年们必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青春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体育学院团总支书记杨晓群:中国共青团百年辉煌历史,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奋斗在时代发展的前列,促进了一代代青年的健康成长,为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我们每一位团员都应该高度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远跟党走,在新时代中努力建功立业。要敢担当,勤奋斗。努力学习,敢于攻坚克难,勇担时代重任,毫不动摇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做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团学干部代表何卓安:今天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在我们党和团的奋斗史中,我看到了前辈们的拼搏奋进,还有那一份无畏牺牲、无私奉献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在校担任了四年的团学干部,一直坚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争做为同学服务的青年。未来,我也将踔厉奋发,砥砺奋进,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刻,为祖国和人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马学员代表江伟英:建团百年来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穿越百年风雨,青春的力量始终在华夏大地激荡;回望百年变幻,青年人的前行永不停息,用奋斗致敬最美的青春。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高举团旗跟党走,百年赤诚青春行,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用最独特的方式热爱着这个国家,向世界彰显中国青年的风采。我们将坚定“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勇于在大风大浪中当先锋、做闯将,继续书写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精彩篇章,喊出把青春献给党的口号,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最绚丽的光彩。

青马学员代表肖康隆:一百多年前,正是一批批敢于争先的青年先锋者们挺身而出,才有了当今的盛世繁华。作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校青马班学员,应当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高举“永远跟党走”的精神旗帜,奋勇向前。我深知,美好的生活是用汗水浇灌的,理想的实现是用奋斗去诠释的。当今世界处在风云变化之中,中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未来的困难仍匍匐在前,但“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同志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要心怀大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阆苑好青年”陈俊文: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要有责任、有本领、有担当。”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应扛起责任、勇于担当。回顾起大学的四年,2018年我复员返校,带领团队返乡助农,并成立自己的公司,为家乡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奉献了自己的力量,我认为这是有责任的体现。2020年我在学校成立军协,组织退役大学生士兵带训、进行征兵宣传,将军人的精神风貌展现给大家,引领更多的同学参军入伍,我认为这是一种担当的体现。而在未来,我会一直用自己的方式身体力行扛起责任,勇于担当。

“阆苑好青年”张墁绮: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志存高远,担当奉献。我们要“以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武汉疫情爆发时,我以个人微薄的力量,号召广大惠院学子强大的爱心,为武汉灾区医院募捐果农滞销的水果,最终成功将一百箱新鲜水果和两万多个口罩送往武汉火神山医院。疫情期间,我深切感受到生命的宝贵,2020年的生日那天,我决定申请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2021年3月,我响应了国家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参加了学校第七批援藏支教志愿服务活动,让新时代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文:党委宣传部 图:冷小玉  审稿: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