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东江大讲堂第305讲】华南师范大学谢幼如教授、我校副校长郑文教授作学术讲座

2022年07月05日浏览次数:222设置

本网讯 6月15日下午,由科研处、教师发展中心及教务处联合举办的东江大讲堂第305讲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120名青年教师及有关师生代表参加讲座。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肖向明主持。

讲座现场

我校副校长郑文教授作专题讲座

我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郑文教授作《一流课程建设——基于大学课堂教学模式革命的思考》专题讲座,以教育部的三个文件为依据,从课堂是主阵地、课堂是展示台、课堂是晴雨表的角度,分析了课堂教学的重要性。讲座归纳分析了中国大学课堂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重教书轻育人、重教轻学、重低阶轻高阶,并从教师对课堂教学面临的变革认识不足、教师对课堂教学的投入不足、教师教学能力不足以及政府和学校对课堂教学支持不足四个方面分析了成因。讲座最后强调“必须来一场课堂教学的革命”,以“钱学森之问”为立足点,阐述了课堂教学革命的四条路径,一是牢固树立学生中心理念,二是开展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三是改革课堂教学评价,四是完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支持体系。

谢幼如教授作专题讲座

广东省高校教学名师、广东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谢幼如教授作《智慧课堂教学设计》专题讲座。讲座分为“数字化转型赋能课堂创新”“智慧课堂教学设计”以及“智慧课堂典型模式”三个部分阐述了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师胜任力,并从教学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入手,强调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及课堂教学设计的内涵及方法。讲座还以具体范例为抓手,分别阐述了自主学习模式、课堂讲授模式、翻转课堂模式、混合学习模式及双师联动模式的教学设计,强调面向一流课程的智慧课堂设计要体现两性一度,强化课程思政,注重技术应用,展示教师风采。

文:教师发展中心  审稿:肖向明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