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主办社会工作发展前沿论坛

2022年07月16日浏览次数:151设置

本网讯 为深入探讨地方高等院校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服务区域社会的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研究,同时进一步推进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申硕工作,6月30日下午,由我校主办的“社会工作发展前沿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邹学银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家庭社会工作副主任委员秦小峰博士,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顾东辉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社会工作系成伟教授应邀参加。我校副校长郑文,科研处、政法学院相关负责人和社工系全体师生参加论坛。论坛由科研处处长蒋辉主持。

论坛现场

郑文在致辞中指出,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已经基本具备申报专业硕士学位点的条件,应立足于社会工作发展前沿,进一步了解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的最新动向、了解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重点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动向、了解办学特色突出的地方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办学经验和研究重点,不断增强专业办学实力。

我校主办社会工作发展前沿论坛

邹学银教授介绍了“五社联动”机制下社会工作者专业优势发挥的政策背景、内涵、社工角色任务、专业优势、制约因素及其对策,阐明“五社联动”机制下社工的不同角色,说明了“五社联动”中社工的理念优势、视角优势、方法技巧优势和服务模式优势,并从个人、机构、社会、制度层面分析了“五社联动”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的路径和方法。

秦小峰博士介绍了走向圆融的公共社会工作与闭环发展模式,说明了建立一套多元主体最大程度上共同接纳的社会工作话语和实践体系的重要性,阐述了不同群体视角下的社会工作,强调应通过寻找多元主体视角下的社会工作的共性,共同建构社会工作共识性想象力,打造闭环发展模式,最终走向圆融的公共社会工作。

顾东辉教授介绍了社会工作的八个关键议题,分别是社会工作的利他特色、多维功能、首要本领、核心框架、实务指引、行动底线、发展方略与利他基石。他表示,社会交代是社会工作的行动底线,社会工作通过在纵向上实现社会工作多重超越的发展方略,其中应注重内外兼修是社会工作的利他基石。

成伟教授介绍了党建引领下的社会工作服务,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党建工作的基本方针,说明了社会工作与党建工作的相契合之处,重点强调了党建引领下社会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策略。

文:政法学院  审稿:罗传宝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