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资助育人视角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探索专题会议

2022年07月16日浏览次数:108设置

本网讯 7月8日下午,我校组织召开资助育人视角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路径探索专题会议,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党委宣传部、学生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相关负责人主持。

会议现场  

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赖常青对学院资助育人工作进行回顾与总结,表示学院在做好经济资助的同时,主动深入研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特点和发展需求,整合资源,努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资助育人工作体系。院长陈梦指出,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文学与传媒学院凝聚全院力量,持续将资助育人深度融入“三全育人”大格局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施少翰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格局下资助育人提升工作途径探索”为题,分享“六有、六融合、六教育”的资助育人工作模式,他表示,学院始终坚持“学生中心”,通过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励志教育、能力拓展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建立健全“读写讲研”强基提能人才培养模式,打造育人品牌活动,全面推进学生资助精准化,助力学生全面发展。辅导员彭嫚丽老师分享了她与文传学子之间的“筑梦”故事。

文学与传媒学院介绍资助育人工作情况

在自由发言环节,与会人员围绕新形势下学生资助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并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建议展开讨论。学生处处长胡萍表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将党和国家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受助学子,这是学校的责任与担当。同时,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注重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育学生感恩奉献意识。

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金伟作总结

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金伟就做好资助育人工作表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资助育人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提升能力,砥砺品质,完善人格,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二是培养系统思维,把资助育人工作融入学生资助全过程,通过“刚柔并济”的方式实现无偿与有偿、显性与隐形资助有机融合。三是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经济资助、社会资源、文化心理等方式,推进资助育人内涵式发展,力求实现资助工作新突破,切实提升育人实效。

文:学生处 图:校新闻中心  审稿:胡萍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