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文学与传媒学院:湖南师范大学胡义秋教授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作专题讲座

2022年07月25日浏览次数:114设置

本网讯 7月15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胡义秋教授应邀在旭日科技大楼306课室、307课室以及腾讯会议形式为2022年广东省 “新强师工程”粤东粤西粤北教师全员轮训项目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作题为“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惠东、博罗、龙门等县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学员、惠州市中小学语文教师、语文教研员,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125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陈梦主持。

讲座现场

胡义秋教授从心理健康常识入手,介绍了马斯洛的心理健康10条标准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政策背景,并对小学生心理特点、心理健康标准、心理问题现状、心理健康教育任务等方面对当前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同时,他还结合实际案例说明了心理健康的十大误区,详细解读了健康情绪的定义及主要特点,指出不良情绪会对青少年产生的影响。胡教授主张:一要做情绪的主人,确定奋斗目标、承认情绪,适度表达、主动体验情绪体验积极的情绪、学会表达情绪、积极热情地对待他人;二要做好不良情绪的调适,勇敢地面对消极的情绪、正确对待所遇到的问题、合理宣泄、要学习一些简单有效的自我心理健康调节方法,形成干预心理障碍、预警易感心理素质和养成积极心理素质等三级心理健康体系;三要成立学校心理健康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实施全员育人,开设多形式的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大中小学、省市县校一体化学生心理健康信息平台,完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

据悉,胡义秋教授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临床心理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心理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分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婚姻家庭治疗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长沙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10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专业论文60多篇,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4项,致力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20多年,咨询案例近1000例,擅长情绪障碍、学习障碍咨询,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心理、精神障碍及特殊教育。

文:孙嘉创  审稿:陈梦 陈德玺  审核:林少章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