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文学与传媒学院:2022省“新强师工程”粤东西北教师轮训项目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

2022年07月22日浏览次数:144设置

本网讯 7月20日上午,由省教育厅主办、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的广东省2022年“新强师工程”粤东粤西粤北教师全员轮训项目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惠州学院旭日科技大楼301课室举行。文学与传媒学院主要负责人、培训班管理团队成员以及来自博罗、惠东、龙门等地的100名学员和文学与传媒学院“卓越语文教师班”学员代表参加了典礼仪式。仪式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申东城主持。

开班典礼现场 

典礼上,全体人员一同观看了文学与传媒学院宣传片。陈梦致欢迎辞,对参训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她对我校的总体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展示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多年来在专业设置、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她指出,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最久、师资力量最强的师范专业之一,近年来大力推行OBE教育理念,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落实“一践行三学会”(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加强实践教学和专业技能训练,倡导政府、高校、中小学(UGS)三方联动协同育人。她指出,2021年我校联合联合惠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惠州市各县区教师发展中心、惠州市中小学,成立UGS协同育人平台——“惠州市语文教师教育联盟”。该联盟以“师范生培养模式创新、师资共建、基地共建、课程共建、资源共享、成果共育、质量共保”等抓手,构建中小学语文教师教育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创新机制(双进双培),共同建设汉语言文学专业,共同促进惠州市中小学语文教师教育发展。联盟自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了中小学古诗文吟诵论坛、写作教学研讨、语文名师成长访谈等一系列活动。她希望培训班学员能积极参加惠州市语文教育教育联盟,要求各位参训学员能把握难得的培训机会,通过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回到岗位上起到模范带头、示范引领的作用,为促进中小学语文教师教育新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培训班合影

班主任欧治华教授对本次培训课程设置和培训任务总体布置作了详细解读。她指出,文学与传媒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培训班培训方案的指定,其间数易其稿并围绕师德修养、心理健康教育、学科专业知识、课堂教学技能、教研教改等方面开设了13门特色课程。按照计划,培训班将邀请西南大学荣维东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李华平教授、湖南科技大学黎志华教授、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郑旺吉老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中学语文教研员冯善亮老师、深圳市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语文教研员倪岗老师等语文名师和知名专家来讲学,采取线下集中授课、专家引领、小组研修、主题沙龙等形式,力求做到内容充实、形式活跃,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真正做到示范引领、补齐短板、促进发展、实现强师目标。

博罗县佳兆业学校邓凤美老师作为学员代表上台发言。她分析了新课标对老师的要求并回顾了自己教学经历中面临的严峻挑战,认为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和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具有十分的迫切性。她代表全体学员郑重承诺: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努力学习,认真聆听专家讲课,强化自我管理,积极参与培训研讨,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夯实理论基础,完善知识结构;加强同行之间交流,广纳博采,切切实实提高教学科研、实践创新能力,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仪式上,陈梦、赖常青为两个培训班分别授予班旗。

文:姜媛媛 朱淑仪  审稿:申东城 陈梦 陈德玺  审核:林少章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