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我校成功协办“东坡约‘惠’”2022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广东惠州营)

2022年07月27日浏览次数:293设置

本网讯 近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广东省侨联、惠州市侨联承办,惠州学院侨联、继续教育学院、网络与信息中心协办的“东坡约‘惠’”——2022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广东惠州营)顺利闭营,来自马来西亚柔佛州居銮中华中学的28名华裔高中生圆满完成了惠州云端之旅。

我校成功协办“东坡约‘惠’”2022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广东惠州营)

“惠”见东坡,“州”游历史。10天时间里,华裔青少年们“云”赏客家侨都惠州,从诗词、书法、吟诵以及东坡寓惠故事等多个视角探秘苏东坡在惠期间的文化瑰宝,欣赏中国科幻电影大作,与璀璨的中华文化在这个明媚的夏日快乐相约。

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杨子怡教授作专题讲座

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杨子怡教授讲授第一课《不辞长做惠州人——诗意惠州》东坡诗词鉴赏。讲座中,杨子怡教授将苏轼诗词欣赏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解读相结合,有点有面,通过苏轼寓惠诗词的欣赏,介绍了惠州的山水风光和风土人情,让同学们在苏诗的审美陶冶中了解惠州,品赏惠州。通过苏诗的讲析,让同学们感受苏轼身处逆境而自强自信、随遇而安、潇洒豪旷的人格魅力,把思想的教育与人文精神的陶冶寓于诗词审美教育中,寓教于乐。

惠州市博物馆副馆长侯慧梅作专题讲座

惠州市博物馆副馆长侯慧梅讲授《不辞长做惠州人——惠民一方》东坡寓惠故事,鲜活地讲述了东坡寓惠期间治军政、造桥梁、展农耕、解瘟疫、兴旅游、弘文化、创美食等动人故事。通过这些故事串连起一个既“仁政爱民”、“众生平等”,又充满了人间烟火气的有趣灵魂——苏东坡。让同学们在故事中汲取其勤奋好学、敢于担当,创新求变、乐观豁达的精神,从而树立起中华文化的自信。

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李冰雁副教授作专题讲座

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李冰雁副教授在《不辞长做惠州人——岭南至味》电影与中国传统文化讲座中,通过对中国科幻电影片段的鉴赏,结合科幻电影的视觉效果,解读《流浪地球》的创新与特色,使同学们在课堂中了解中国科幻电影,鉴赏电影的镜头语言和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深入体会电影的艺术与风格,从而获得美的感悟。

我校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党总支书记、惠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曾裕林作专题讲座

我校旭日广东服装学院党总支书记、惠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曾裕林在《不辞长做惠州人——笔墨鹅城》之《中国书法鉴赏——以东坡书法为例》讲座中,娓娓道来中国书法之美和魅力,让同学们在东坡书法的陶冶中感受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他谈道:“中国书法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精神,希望大家能够喜欢和热爱中国书法,享受书法艺术带来的乐趣和魅力。”

广东省“校园阅读点灯人”詹莎琪老师作专题讲座

广东省“校园阅读点灯人”詹莎琪老师在《不辞长做惠州人——行走惠州》之《品味吟诵韵律,品读经典诗文——东坡诗词吟诵》讲座中,以苏轼的诗词为主要引子,通过阐述“吟诵是什么”、吟诵之“九法”,并通过实操训练、苏轼诗词与古诗新唱的完美融合等环节,为学生介绍学习中华经典诗词的技巧,通过吟诵、古诗新唱、学科融合等多形式的古诗趣味教学,激发学生学习中华经典诗词的兴趣。

部分学生作业

课堂上,营员们表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积极参与直播互动,认真完成课后作业,用充满思考的文字、富有想象力的画作以及用心编排的音频视频,表达自己对课堂上的知识、对中华文化的学习和理解。 

营员代表及海外班主任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网上营活动,对惠州、对苏东坡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希望疫情之后能亲临惠州,体验这里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虽然网上营的课程已经结束,但大家会持续关注惠州的发展,孩子们也将继续在日常生活中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中外友好交流的小使者。 

授感谢状

结营仪式上,承办方惠州市侨联负责人对夏令营活动的圆满完成表示祝贺,对本次网上营的主讲老师、协办单位以及海外组营方班主任老师同学们的支持配合表示感谢,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文化之旅,更是一次难得的精神升华与心灵洗礼。同时该负责人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营员们以此为起点,多与亲人朋友同学分享本次夏令营中的所学、所感以及所思、所想,把底蕴深厚的中华文明和侨乡文化介绍给住在国人民,致力成为中华文化的大力传承者,成为国际友好的积极推动者和坚定实践者,成为和谐世界的优秀建设者;二是希望营员们以同根同源的民族血脉,同文同种的文化特质记住自己的“根”,坚定树立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三是希望海外侨团继续组织更多的华裔青少年参加夏令营,让营员们充分感受惠州独特的“客家侨都”文化,增长见识、收获友谊和快乐。

参营单位负责人表示,此次课程内容丰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营员们参与热情很高。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对中华文化会有更多的认识和理解;惠州还有很多优秀传统文化等着与更多海外中华儿女见面,希望下次能够再次承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文:林诺洵 图:叁壹视觉 视频:李冰雁 陈跃坤 周穗锋  审稿:张小琨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