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邀请海外名师Pierre Genevaux研究员做学术讲座

2022年10月17日浏览次数:51设置

本网讯 10月10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了海外名师Pierre Genevaux研究员线上学术讲座。学院领导、骨干教师和青年博士集中在学院会议室参加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周立斌主持。

讲座现场

周立斌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对Pierre Genevaux研究员表示欢迎。蔡奕明博士向参会人员介绍了Pierre Genevaux研究员的个人基本情况和重要的学术成就。Pierre Genevaux研究员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一级研究员、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博士生导师、细菌的毒素-抗毒素(Toxin-Antitoxin)系统和分子伴侣领域著名专家,学术成绩斐然,国际化学术科研经验丰富。

Pierre Genevaux研究员随后为参会老师们带来题为《Toxin-Antitoxins systems in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的讲座。他给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关于HigB和MenT3两个毒素的最新研究进展,Pierre Genevaux研究员的讲解让大家对细菌的毒素-抗毒素系统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接着他结合自身的学术科研经历,为青年老师提供了如何快速适应独立科研工作的过渡期,在新的环境找到自己合适研究方向的宝贵建议。他建议,青年教师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已有的学术基础,寻找一个自己可以长期稳定研究的方向,当寻找到合适的研究方向,应坚持不懈地钻研下去。讲座结束后,徐良雄、袁凯和蔡奕明三位博士向Pierre Genevaux研究员提问,Pierre Genevaux研究员耐心地一一作答,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据悉,广东省“海外名师”项目是近年来广东省为加强引才引智工作,健全柔性引才机制,扩大与国(境)外人才智力的交流合作,全力打造活跃、开放的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人才高地,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单位把海外名师、名家、名医、名匠、名人“请进来”,来粤短期开展科技、教育、人文、医疗卫生、艺术、管理等方面的实质性交流合作。Pierre Genevaux研究员作为海外名师,曾多次采用线上方式开展学术讲座、指导相关老师进行微生物基因作用元件研究、病原微生物防控研究、科技论文写作及国际期刊投稿等科研工作,活跃我校学术氛围,助力青年教师提高科研水平,促进了我校科研国际化进程。

文:蔡奕明  审稿:林芳花 陈德玺  审核:林少章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