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讲授2022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2022年10月18日浏览次数:95设置

本网讯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之际,为激励广大学子发挥青年力量,识大势、立大志,勇担民族复兴使命,10月17日,校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以《心怀“国之大者” 担当复兴使命》为题,围绕“科技、人才、教育”三个关键词,为2022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思政第一课”现场

授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论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美国对华科技创新的战略遏制”问题导入,通过“美国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遏制?”“为什么选择科技领域?”“为什么选择华为这样的高科技企业?”等一系列问题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指出,世界经济中心转移的根本原因是科技中心的转移,第四次科技革命带领人类进入智能时代,中国要抢占发展制高点,就必须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

党委书记、校长彭永宏为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在讲到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根本问题时,彭永宏带领同学们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他指出,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发韧于五四运动,青年学生在民族危难之际肩负起思想启蒙、价值塑造、拯救民族于危亡的神圣使命,这种担当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革命历程。当代青年生逢盛世,但同处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同学们要在复兴伟业中书写青春荣光。

彭永宏寄语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用深邃的历史视野、宽广的世界眼光分析问题,构建系统性的知识体系。要不辱使命、不负芳华,做到德才并重、勇于创新,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张嘉蘅  审稿:游少华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