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要闻

【校园喜报】我校2个终身教育品牌项目获省级认定

2022年10月21日浏览次数:78设置

本网讯 日前,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广东省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认定名单,我校2个项目被认定为全省“终身教育品牌项目”。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2022年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认定类项目申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校继续教育学院积极组织申报,认真凝练总结,邀请专家论证,推荐《“双进双培”模式促进乡村教育振兴》《“四二一”课程自主选学体系服务终身教育》2个项目参与全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评审认定。经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认定2022年省级“终身教育品牌项目”40个,我校推荐的2个项目均获认定。

“双进双培”模式是我校针对乡村教师职后培训效果不佳、师范教育与乡村基础教育发展衔接不紧密等问题,以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政策为导向,构建并实施的教师教育一体化模式。即:乡村教师进入培训基地接受精准培训,进入师范生课堂参与培养;师范生进入培训课堂接受理论培养,进入中小学(幼儿园)接受实践培训。该模式立足于乡村教师队伍质量建设,以乡村教师为核心,施行参训乡村教师与师范生双向进入、双向受培,通过不断深化“U-G-S”多元协同机制,推进培训课堂、高校课堂与乡村学校课堂的融合贯通,打造乡村教师与师范生学习共同体,促进双方共同成长,有效提升师范生培养与基础教育的衔接度。同时打造永不落幕的学习平台,助力乡村教师终身学习,形成乡村基础教育质量建设支持体系,促进乡村教育振兴。

“四二一”课程自主选学体系是我校根据组织要求,结合单位自身发展和岗位需求,提供培训内容“菜单”供学员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时间的一种培训方式。我校自2011年开始承办课程自主选学培训项目,一直坚持按需施训,围绕“供、选、教、管”的工作要求,构建并实施了“四选学、二建立、一贯彻”课程自主选学培训体系。“四选学”为专题选学、课程选学、讲座选学、网络选学四套组合拳,“二建立”为建立现场教学基地和建立“百人”培训师资库,“一贯彻”是贯彻“一管到底”的自主选学考核棒。“四二一”课程自主选学项目通过广泛组织参学、科学设置课程,为学员提供更大的自主选学空间,真正做到“以需定训”,鼓励学员根据工作需求和成长需求,多渠道、多形式地参加课程自主选学培训,充分满足组织需求和学员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大大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振兴提供终身教育服务。

文:邓伟浩  审稿:肖福玲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