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部动态

【基础教育名师进校园系列讲座第391场】文学与传媒学院:惠州市中建麦绍棠学校黄女玲老师应邀来院作专题讲座

2022年11月11日浏览次数:112设置

本网讯 11月8日上午,惠州市中建麦绍棠学校副校长、语文高级老师、惠州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兼职副教授,惠州市、区人才库成员,惠城区语文学科教育科研指导专家黄女玲老师应邀到文学与传媒学院作教师专业发展专题讲座,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和20级汉语国际教育学生参加。讲座由文学与传媒学院中文系主任冯爱琳副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黄女玲老师结合教师年龄分布、教师对自己工作的满意度评价等调查问卷,分析了当前教师专业发展的观念误区,向同学们阐述了当前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并强调:一要养成教育情怀,激活教师内在驱动力;二要重视哲学素养,促进教师自我觉醒;三要提升审美情趣,培育教师教学个性。

黄老师还结合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关键性要素与教师专业发展的模型建构,从教育能力、教学能力、评价能力、课程开发能力、教科研能力等五个维度简述了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的构成,并通过分析《中学生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条例,有针对性地向同学们提出了专业性发展建议。

紧接着,黄老师从学科教研的立足点出发,通过备课、观课、上课、评课、说课、反思等教学环节,聚焦课堂问题,结合名家教学案例与教学方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教学方法与教学建议,传达了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道理。

讲座的最后,黄老师以苏联著名作家、学者高尔基的名言与大家共勉:“一个人努力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于社会就更有效果。”

文:巢佩琳  审稿:申东城 陈德玺  审核:林少章  签发: